DSC05980.JPG

 勝在起跑點

~掌握早期思覺失調症的心腦治療~

 

 根據臨床上的研究,病人會發生嚴重的妄想、幻覺等思覺失調症狀的平均年齡是22歲,而發生一些情緒變化、成績變差、變得較退縮等早期症狀的平均年齡是19.5歲。

也就是說,從開始有輕微的生活困擾到發生嚴重症狀之間,平均經歷了2~3年的時間。所以從精神病理的觀點來看,能及早偵測到思覺失調的早期現象,給予及早治療,應該會有良好的治療效果。尤其是在開始發病的青春期,病人正處於努力發展的階段,如果能及早偵測並給予妥善的心腦治療,病人有相當大的機會能順利地學習、成長。

 根據精神病理的研究,病人在極早期的時候,腦功能已經有輕度的病理現象,這種病理現象會影響他們的學校功課及跟同學、朋友、家人的關係,因此會產生一些心理挫折、心理衝突,對自己愈來愈不滿意,生活過得愈來愈不愉快,也變得愈來愈孤立。根據這些現象,我們也發展出一套有15個題項的思覺功能障礙自我檢測表(註1,詳下篇)。經過研究的結果,這15題中如果有8題回答為「是」,也就是得分在8分以上時,或者得分在3分~7分之間,同時在題1、2與15三題中有任何一題計分為「是」者,有75%左右的機率可能有思覺失調的早期現象,而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

 在青春期的孩子,如果有這種早期思覺失調現象,他的生活功能會受到認知功能困難的影響,所以主觀上會感到愈來愈不愉快,心理挫折會愈來愈明顯。這種主觀的現象,會使他的腦功能感受到的壓力愈來愈明顯,最後促發多巴胺系統功能的亢奮,而引發妄想、幻覺等精神病性症狀。另一方面,這種長期壓力透過麩胺酸及丙—胺丁酸的交互作用,會反過來引發前額葉多巴胺系統的抑制作用,因此會連帶發生諸如生活動力減低、缺少動機、情緒表現遲滯的現象,也就是所謂的負性症狀。所以,如何避免從早期輕微的思覺失調演變為多巴胺功能或亢奮、或抑制的病理變化,是精神病理研究的一大課題。

 精神病理研究也發現,多巴胺過度亢奮產生過度妄想、幻覺後,以腦磁振攝影研究時,發現這種妄想、幻覺的正性症狀對腦組織會造成進一步的傷害。仔細分析,發現嚴重生病後的兩年內,會有腦灰質體積減小及腦內液體空間增加的現象,這種腦組織的變化會影響正性症狀的持續性,也會影響認知功能的惡化。值得注意的是,這種腦組織的變化只發生在嚴重發病後的兩年內。所以,如何避免嚴重發病後兩年內的腦組織病理變化,也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北海夏_2009_07_12_IMG_4863 (11)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面對早期思覺失調症的現象,為能勝在起跑點上,有兩個重要的議題是急需精神醫療專業人員、病人家屬及病人本身共同來關心的:

(1)如何及早偵測早期思覺失調現象(還不是思覺失調症),並及早進行必要的心腦治療,以避免嚴重精神病性思覺失調症的發生。

(2)如何在發生嚴重的精神病性思覺症狀後及早治療,以避免嚴精神病性症狀對腦組織及腦功能的進一步傷害。

 

如果能妥善地掌握這兩項議題,我們就可以期待可能會出現兩種樂觀的結果:

(1)早期的思覺失調症狀只有注意力、記憶力及對外界環境種種事情變化應對的彈性程度的降低,此時青少年並沒有脫離現實的妄想及幻覺症狀。如果能避免生活上的壓力過重,能好好保養腦力,減輕功課的要求及壓力,減輕人際互動的壓力,有足夠的休息與休閒,不只是能避免發生嚴重的妄想、幻覺等思覺症狀,也可以在低度生活壓力的情況下,使腦功能獲得復原,讓處於青少年時期的病人得以完成所需的生活技能、良好人際關係及應對進退能力的學習。

(2)能及早標認輕度妄想與幻覺症狀的出現,在黃金的兩年期間內,妥善給予適當的抗精神病劑治療與相關的心腦操練,以獲得精神病性症狀的良好緩解,避免腦部受到不必要的傷害。在腦力可以承受的範圍內,繼續學習生活技巧與人際關係技巧,一樣可以開展他的樂活人生。

 

~~前文回顧~~

勝在起跑點~掌握早期思覺失調症的心腦治療~(上) 

~~繼續閱讀~~

勝在起跑點~掌握早期思覺失調症的心腦治療~(下) 

~~相關聯結~~

精神健康基金會:思覺功能障礙自我檢測表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