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826.JPG

 

勝在起跑點

~掌握早期思覺失調症的心腦治療~

 

 所謂的「思覺失調症」,就是過去所說的「精神分裂症」。以前大家一聽到精神分裂症這個病名的時候,往往心裡面就湧出一股莫名的擔心與害怕,不知道那到底是什麼樣的狀況、或是該如何去面對。

 

 

現在改名為思覺失調症,大家顧名思義就可以了解,那就是一種腦內思考與知覺功能發生失調的現象,因而造成生活上出現一些困擾。有這種思考與知覺功能失調的狀況時,如果能夠及早治療,治療效果應該是較為樂觀。下面所提出來的就是因為思覺失調症前來精神科門診就診的典型案例。

 

 案例一是一位22歲,剛從大學畢業的年輕人。因為準備要出國留學,所以在補習班補英語。某天家人發現他不太願意出門,也不想上學。同時家人也覺得他變得跟以前不太一樣,好像愈來愈不喜歡跟家人講話。後來又發現他甚至會把自己關在房間內,還有自言自語的現象。病人過去跟家人的關係一直很親密,因此家人很積極地帶他來精神科門診就診。診察時發現病人半年以來不時覺得有人在注意他,甚至覺得有人在監視他的行動,一直擔心有人要對他不利(思考失調症狀),也會聽到別人對他說三道四的話語(知覺功能失調症狀)。因為這樣,他只得每天待在家裡不敢外出,覺得這樣比較安全。在給予抗精神病劑治療後,病人的思覺失調症狀就消失了。之後他在規則接受適當劑量的藥物治療下,順利地出國留學並完成學業,接下來在職場上的發展也很順遂。在感情生活方面,他也獲得甜美的愛情滋潤,成立了美滿的家庭,過著愉快的婚姻生活。

 案例二是一位18歲的高三學生,屬於另一類典型的例子。這位病人生性乖巧,就像一般鄰里間大家都認識、都疼愛的青少年。他有一個溫暖的家庭,從小功課表現優異,從來都不需要父母親為他擔心。然而到了高三上學期的時候,在不知不覺中,他對於要去學校上課這件事總有一種莫名的不安感,一直擔心有人在跟蹤他,覺得別人知道他的種種想法(思考失調症狀),因此對於上學顯得相當的被動,成績也退步了。因為心裡面感到相當的挫折,病人變得容易發脾氣,令家人不知該如何是好,於是帶他來精神科就診。病人對自己這些思覺經驗上的困擾,除了一直擔心自身的安危外,也很哀怨為何自己不能像以前那樣自由自在地去上學。然而,在接受抗精神病劑的治療後,讓病人困擾的思覺失調症狀卻一直未能有明顯的改善,當藥量增加到足夠的治療劑量後,又讓他出現體重增加的副作用。最後病人因為思覺失調症狀的干擾,心情上難以忍受,只得暫時中斷學校課業,並因此接受住院治療。住院後除了調整治療藥物外,並進行心理及復健治療,到病情穩定出院後,仍繼續在門診接受診治。在老師的鼓勵及家人的支持下,病人的成績雖然不如原來期待的理想,同時還繼續受到若干思覺症狀的干擾,但他最後還是上了大學,也領到大學文憑。

 從對這種案例的觀察中,我們發現只要有妥當的治療,這種思考及知覺的失調症狀都可以獲得良好的掌控,病人也能在人生旅程上走出一片天。

 

Japan_2003_DSC00004

 

 從精神病理的觀點來看:思覺失調的症狀一般都不是突然產生的,大多數病人的症狀都是在學校功課、人際關係等等生活的壓力下,慢慢引發出來的。經由半世紀以來的腦科學研究,在病理上認為這種疾病的基本現象是屬於長期神經發展的障礙。這種潛在的神經發展障礙,會使病人在青春期時因為種種生活壓力,包括學校功課難度增加、人際關係複雜度提高、對人生的要求愈來愈多,於是慢慢引發一些思考及知覺方面的困難。在早期的時候會先呈現出一些注意力、記憶力功能方面的障礙。

 在神經化學研究方面,目前的了解是腦內麩安酸(Glutamate,NMDA)和丙—胺丁酸(GABA)的功能失去平衡的關係。這種神經化學功能的變化會使病人在思覺失調的早期階段出現注意力、記憶力、語文能力降低的問題,同時在面對外界種種生活要求時,其彈性處理能力會發生困難,也會使他的動作速度變慢。這種認知功能的潛在病理往往不容易被家人或老師發現。通常最容易被發現的問題是學校功課變差,這會使得病人本人的自信心發生動搖,心理上產生挫折與焦慮、不安,連帶會有一些睡眠障礙及一些身體不舒服的抱怨,這是因為壓力導致自律神經功能失調所造成的。而病人的父母親及老師往往只看到他成績變差的問題,於是責備他不夠用功、不夠努力,這反而會造成病人更強烈的壓力感,因此形成腦功能的惡性循環,最後會促發多巴系統功能的亢奮,而引發妄想與幻覺等脫離現實的思覺失調症狀。

 

~~繼續閱讀~~

勝在起跑點~掌握早期思覺失調症的心腦治療~(中) 

勝在起跑點~掌握早期思覺失調症的心腦治療~(下) 

~~相關聯結~~

精神健康基金會:思覺功能障礙自我檢測表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