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_Nature_009  

在我看來,這位案例一週以來每天的生活及活動項目綜合起來看,她應該是過得相當充實、豐富才對。然而,主觀上她卻覺得自己生活平淡,好像生命中少了些什麼。顯然她對自己每天工作、家庭生活的整個行程欠缺用心觀察與體會,才造成這樣一種生活無趣的假象。如果她能用心去觀察,也能用心去體會,她或許很容易從工作及家庭生活中得到豐富的收穫。經由這種討論,這位所謂的病人應該也就不成為病人了。

因為她可以從每天算是緊湊的種種活動中,發現自己每天活動的安排算是很豐富的;也可以體會到每天教書,跟學生在一起的時候,學生給她的種種反應,以及跟學生一起用午餐、邊吃邊聊的濃郁師生情誼;也可以體會到每天為家人付出、子女感受到被照顧的幸福,也可以體驗到丈夫跟她之間的恩愛;還可以觀察、體會,身為女性、喜歡打扮、愛漂亮、逛街買喜歡的東西那種悠然自得的生活感受。所以說生活平淡、日子無聊,確實有可能是在生活中,忽略了用心觀察、用心欣賞自己的生活假象。

在臨床上,醫師常碰到病人述說人生沒有意義,也常被病人問到「人生到底是為了什麼」。我常以精神樂活的觀點提供我的觀察給病人參考。我以為,人生有兩方面的意義,第一層的意義是,在過日子中,每天都要用心安排每天的活動,讓自己在時間一小時、一小時的流逝中,能觀察到隨著時間消逝的過程,所獲得的生活收穫及體驗。

不論是上菜市場買菜、或是去公園活動,除了買到喜歡的菜,也做了自己喜歡的運動之外,也可以看到很多認識、熟悉的鄰居、朋友或陌生的人們,還可以欣賞別人的言談舉止和衣著打扮。這當然可以使人感受到隨著時間的流程,就可以得到豐富與充實的收穫和感受,而且這些都是很新鮮的經驗,也就是說每天都有新鮮事務可以期待、值得去體驗。

 

~~前文回顧~~

人生如苦海!?~如何過日子~(上)

~~繼續閱讀~~

人生如苦海!?~如何過日子~(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