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_臺北北海_2010_08_DSC09168 (14)  

在親朋好友們齊聚一堂的社交場合中,或是家人的聚會中,經常可以聽到有人無奈地表示「生活過得平淡、日子顯得無聊」。這些話聽起來,讓人感覺到人生中似乎有點煩惱反而好過些,都沒煩惱時,是不是反而覺得日子難過呢?俗語說「人生如苦海」,但是如果不苦的話,是不是可能又變得太平淡無趣了?

在現實生活上,所謂的煩惱、挫折、憂鬱似乎都是人生中常有的經驗,大家也都把這些看作是人生的挑戰。在不如意、心情波動時,人會加強生活上的用心程度。因為有困難、挫折、憂鬱、不安、焦慮,所以我們會用心去處理、去面對。

等到事情安排好、解決掉,或是看淡了,我們也就放開它、鬆懈下來、感覺無所事事了。而且,在人生中似乎有令人傷腦筋的那麼一回事時,留下來的印象會顯得特別深刻。如果人生中沒有種種的挑戰,反而容易令人覺得生活平淡、無聊。然而,這種感覺可能只是一種錯覺,或是大家在主觀上沒有好好用心去觀察,所謂平淡中的種種生活上的變化,或是無聊中每天要完成的種種事情。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一個人只要用心去看他的生活,用心觀察每天所做的種種事,他應該會發現,其實在平淡中或無聊中,也隱含著種種有趣、有意義的生活事件。也可以說,當覺得生活顯得很平淡、感到每天的日子很無聊時,很可能是不知道如何用心去觀察生活所造成的結果。在我的病人中,就有不少這樣的案例。

 

有位案例是位四十多歲的老師,已婚,有美滿的家庭。她來到門診時,呈現出來的困擾是「覺得生活太平淡,好像每天都沒有什麼有趣的事。每天只能面對學生,除此之外好像就沒有什麼其它的事。覺得人生很無聊。」我請她把一週以來的生活稍微描述一下。在提醒下,她說只有一件事讓她覺得驚喜、感到快樂。

原來這星期正好遇到她的生日,令她驚訝的是,學生竟然偷偷地為她精心策劃了一場慶生會。學生事先安排好一個場景,故意惹她生氣,然後突然間來個轉折,拿出生日蛋糕,大聲問今天是誰的生日,接著大夥兒熱情地把她帶向前去,為她唱生日快樂歌。

會出現這樣溫馨的場景,絕對是身為老師的人深受學生愛戴才可能出現。不過這位案例在一開始描述生活時,卻直覺反應說生活太平淡、天天都無聊。我請病人再仔細回想這一週以來的生活,除了教書、做家事外,還做了些什麼活動。她淡淡地表示,自己愛漂亮,也愛逛街、買化妝品、物色喜歡的衣服,也會幫小孩買些禮物,當然這些都是在自己經濟能力許可的範圍內所做的計畫性消費。

她也表示,自己每天都跟學生一起進午餐。由於自己要控制體重,中午只吃些簡單的午餐,而早上也為了要控制飲食,通常吃得不太豐盛,經常在11點半左右就餓了,但還是免為其難地忍耐到12點,才跟學生一起用餐。跟學生一起吃午餐時,覺得很熱鬧。下班後的生活,就是進廚房為家人準備晚餐,等丈夫和子女回家後,全家人一起熱鬧、快樂地用餐。

到了週末,她通常會安排跟丈夫一起運動,兩人多半是走一段路後,再慢跑一段,除了感受肢體運動的樂趣,也感受跟家人相聚的愉快。如此看來,病人其實在家裡很享受其樂融融的親情,在學校也享受到跟學生相處的溫馨。

 

~~繼續閱讀~~

人生如苦海!?~如何過日子~(中) 

人生如苦海!?~如何過日子~(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