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樂活(Ⅰ)- 本性的掌握 序

腦是一個人用以在生活環境中,善用環境資源,建構幸福人生的工具。

此工具,不是冰冷、被動的,他是有血有肉的積極性工具。它的功能會因生活環境之影響而隨之變化,由腦所產生的積極性動能,就是一個人的本然本性,它是由多個腦細胞或腦區連結而成的神經迴路的生理反應。它有三種特性;(1)本然本性有不同的類型,主司個人與外界環境的不同互動型態;(2)本然本性之任何一種類型,其對於外界環境反應的量,因人而異;(3)特定類型的本然本性之反應量,經由人生歷練之經驗,會有所改變,使當事個人能與生活環境之互動取得有利的調適,以創造有利的生存條件。

為方便起見,我把腦功能所產生的本然本性分為三大類別,共有六種類型。三大類別分別是(1)性情面,(2)智觀面與(3)行止面。六種類型分為(a)自我存活本性,(b)仁愛本性,(c)大悲本性(此三者屬內在性情面),(d)對自身與周圍環境的觀察與分析本性,(e)對所觀察與分析資訊進行,綜合評估的理智本性(以上兩者為本性的智觀面),與(f)應對外界環境產生行為反應的行止本性。

此六種類型與三大類別的本然本性,源自環環相扣的不同腦區或神經迴路,所以本然本性必然受限於人體之生理法則,也由於其生理法則,所以經由學習與操練,可以基於腦神經細胞連結突觸(synapse)在環境作用下,可以予以改變其結構與功能之可塑性,我們可以樂觀地經由腦結構與功能之改變,而有效掌握一個人的本然本性。

本然本性是內潛的,它可以經由個體對外界或內在環境之作用,而經由腦-精神功能之潛在作用,展露出來,讓個人可以覺知,也可以讓他人觀察得到。

個體與週遭環境發生應對進退的心理反應性時,可藉此心理反應特性,清楚探索、標認個體之本然本性,我稱此為明心見性的作用機轉(不是禪宗宗教之見佛性)。

因為本然本性表現於個體與週遭環境之互動中,每個人能在日常生活中,用心地自我覺知,以清楚釐清個人特定本性的六種類型與三種不同面向的類別。個體在成長過程中歷經人生多變的複雜環境,獲得豐富的人生經驗,其基本的作用機轉是使個體能清楚其各類型本然本性在不同環境中應當呈現的適宜強弱程度,使其與環境互動能營造有利於個體生存的情勢。如此,逐步操練自我之反應方式與反應量,便可以體會如何適宜地掌握其本然本性,使個體能與環境取得融洽之互動,使自我與所楚環境,各得其利,產生良性循環。我稱之為駕性圓融的機轉。能兼具明心見性與駕性圓融,即具有精神樂活的基本機轉。為能達到明心見性與駕性圓融,必需經由日常生活的心腦操練機轉以建構有利與環境良好互動的得宜神經迴路。

精神樂活(一)與(二)之系列冊子,旨在顯現個體三種本性面的不同類別,和六種類型的本然本性,在現實生活中所呈現之「逆心境」。經由逆心境之分析,亦即所謂精神病理分析,所得之結果,我提出該逆心境中尋求精神樂活之要素,再提出可行的心腦操練步驟。

精健樂活(一)側重在本性之掌握,精健樂活(二)側重在超越困境。這系列性的兩本小冊子,有利讀者以腦科學為基礎,體會那抽象的本然本性的掌握方法,更就本然本性表現在歷經多年累月之環境糾纏中,所顯現出,那些讓個體感到困擾與痛苦的面貌,並羅列或許可以避開"本性與環境"不良糾纏的方法,進而重新建構精神樂活的優質生命,我稱此過程為心腦操練或心腦治療。

精神樂活(一)與(二)可供一般有興趣的讀者及心理衛生,精神醫療專業工作者參考。期盼精神樂活(一)與(二)的出版,對心理-精神困擾之現象提供一種嶄新的,另一種可能之解說,此解說之要旨,直指"腦、人、環境"三要素之互動現象,沒有深澳神秘之理論性猜測,它也提供平易的方法,有利讀者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進行自我自助之操練,也有利專業人員面對心理-精神困擾者進行腦科學為基礎的精神功能與精神病理分析(不是傳統的精神分析Psychoanalysis),有利臨床醫療之應用。

胡海國 謹識

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

2014.06於台北精神樂活研究室

 

胡海國:精神樂活(Ⅰ)–本性的掌握。精神健康基金會出版

台北,2014年6月初版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