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_6_5_20_sacn02

 

對有飲酒行為問題的人,因為他的腦功能受到影響,所以主觀的生活品質及客觀的社會功能,包括工作、朋友關係、家人關係都會有明顯的障礙。為了恢復他們精神的樂活程度,首要的課題是引導酒癮的人面對成癮性的飲酒行為,使他能追求其他生活面向,有趣的活動,以減少對飲酒的渴望。這需要相當大的個人抑制力,所以,親人、朋友、同事的鼓勵及支持是很重要的一環。另外是要引導有飲酒問題的人,對自己的腦功能受損,要能自我覺知,周圍的家人、同事、朋友也要有所了解,不要只注意他重複的飲酒行為。如果旁邊的人能了解酒癮的人腦功能的障礙情況,使他自己能在生活中不去要求太多(飲酒成癮者往往會誇大自己的能力,誇張式地期待能做很多事),集中他的腦力,做有限的事,他才可以有把握把事情做好,才能獲得日常生活中的成就感。這也需要旁邊人給當事者一些引導及鼓勵,避免對他要求過多。因為要求過多,酒癮的人一定做不來,連帶產生挫折與自卑的感覺,會促使酒癮的人飲酒行為更加重。所以,在精神樂活的觀點下,如果能配合飲酒行為的掌握,減少酒精的攝取量,能在他可用的腦力範圍內,每天累積一些生活上的小小成就,就可使酒癮的人慢慢離開重複喝酒的酒精成癮,邁向正向的人生方向。

心腦操練的立場來看(註1,註2),我對這些有酒癮問題的人與其家屬,有以下幾點建議:

(1)有飲酒成癮病人的家屬,是引導酒癮的人走向正向人生的關鍵性人物。因為酒癮的人在成癮行為中,不只是意志力薄弱,而且內在有相當強的自卑感。所以,在治療初期,需要家人或其他任何親近的人能拉拔他,讓他感覺有所依靠,使他覺得安心、不被排斥,以啟發他尋求專業人員如精神科醫師的治療。只要啟動酒癮的人願意接受治療,就算是踏上正向人生的第一步。

(2)治療的過程不能要求速效。因為酒癮者的酒癮成癮行為是慢慢發展、逐漸養成的,飲酒歷程已經有相當期間,短則數年,長達數十年。酒癮者的腦細胞因為長期受酒精的病理作用,使腦功能處在長期性的障礙狀況,所以,不論是他的自我意志力,或生活的思考、注意、判斷力,或情緒掌控種種功能都顯得脆弱。因此,他立意要戒除飲酒行為,往往是今天不喝酒,明天又開始喝。這種重複戒酒、重複失敗的現象,在戒酒過程中算是一種常態。重要的是,酒癮者本人及他親近的家人,一定不能被這種履次失敗的經驗打倒,如果能拖長不喝酒的期間,能減短持續喝久的日數,就算是一種成功的指標。如果不講究速效,就不容易被這種重複失敗的現象造成太嚴重的挫折,且能掌握延長不喝酒期間的成功經驗。假以時日,不喝酒的期間就可以愈來愈長,才可以累積成所謂的戒酒成功。

 

註1:胡海國:活著。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出版。
註2: 胡海國:心腦操練—人生新主張。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出版。

 

~~前文回顧~~

走出酒癮的陰影~覺知腦力的不足,逐步向上提昇~(上) 

 

~~繼續閱讀~~

走出酒癮的陰影~覺知腦力的不足,逐步向上提昇~(下)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