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709_DSCN0594.JPG   

 

~~前文回顧~~

揮不去的緊張與煩惱~面對失眠、容易緊張、容易煩惱的個性~(上) 

揮不去的緊張與煩惱~面對失眠、容易緊張、容易煩惱的個性~(中) 

  

 第2個層面的建議是,針對已經有失眠、容易緊張、煩惱、甚至連帶有肌肉酸痛、腸胃不舒服等的身體不舒服症狀,也就是已經有焦慮症的人,如果症狀的出現還不算太頻繁,也不是太嚴重,不會那麼痛苦不安時,建議可以參考第1個層面的方法,加強心腦操練,應該就可以逐步地改善他們身體不舒服的症狀,逐步體會善用日常生活壓力的技巧,而體會到警覺度的正性循環(相對於惡性循環)。如果症狀已經使病人感到非常痛苦,失眠症狀也很嚴重,甚至感到身體明顯疲憊、情緒易怒、工作效率變差、人際關係品質也變差,此時建議病人應該看精神科醫師,也需要接受短期的精神科藥物治療。

 

140709_Shie_Tou_2006_05_IMG_1868 (26).jpg

 

除了短期的藥物治療外,我還有其他4點建議:

(1)病人也要努力做足定氣靜的操練,但是因為焦慮不安的歷程長久,且程度很明顯,做足定氣靜的操練要採取較緩慢的步驟。因為心裡面愈急,操練的效果就愈不好。

441.jpg

(2)病人要學習,在心境上要把日常生活的步調放慢,學習一種從容過日子、事緩則圓的態度。

(3)病人要學習,不要把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看得那麼重,以避免警覺度的再度惡性循環。

(4)病人在接受治療的過程中,不能追求速效,只要追求今天比昨天好,明天要比今天好。因為焦慮症本身會造成心裡面很焦急、性急,講話、動作都很快的精神狀態。然而,只要一急,就會增加惡性循環的程度。所以,病人要有意地期待一天比一天好一些。而且在行為上,除了藥物治療外,也要每天持續做上面建議的(1)、(2)、與(3)等3項心腦操練,如此在放鬆的心境下,對自己病情的改善做適度的期待,希望能一天比一天好一些。但是要知道,不是今天治療,明天症狀就會完全消失,以事緩則圓的心態來看待治療的過程,是治療成功的關鍵。

 總而言之,警覺度過高或容易緊張的個性,本來並不是一件壞事,如果能及早警覺,及早做必要的心腦操練,就能長期得到這種腦功能特性的好處,可以避免病理性的警覺度惡性循環。如果早期不懂得必要的心腦操練,以致因警覺度惡性循環造成病理性的焦慮時,如果能做適當的藥物與心腦操練的治療,以事緩則圓的態度來面對因為容易緊張、煩惱所產生的困擾,應該也可以逐步地擁有樂活的精神生活。

註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出版。

台北,2015年6月三刷

 (本篇完)

 

~~前文回顧~~

揮不去的緊張與煩惱~面對失眠、容易緊張、容易煩惱的個性~(上) 

揮不去的緊張與煩惱~面對失眠、容易緊張、容易煩惱的個性~(中)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