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625_DSC07281.JPG 

 我在做精神健康的演講時,聽眾們經常會提到的一些問題包括:「容易煩惱、經常睡不好、容易緊張,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樣子」,「很擔心得一直服用鎮靜劑,尤其擔心要服用安眠藥,很害怕會服藥成癮」。有些聽眾朋友說,即使有服藥,但是遇到情緒不好的時候,服藥也沒有效。也常有人覺得疑惑,到底是什麼原因讓自己變得容易緊張、手不停地流汗、胸悶、經常容易腸胃不舒服等等。我覺得,這些長期的困擾,已經使得他們的人生過得沒什麼樂趣可言了。

 

 從精神病理學的立場來看,有這些困擾的人,往往是拖到情況比較嚴重的時候才會去看醫師。所謂的情況比較嚴重,指的是他們的緊張、煩惱已經引起身體上種種的不舒服,讓他們的工作變得沒有效率,也使得他們覺得生活過得痛苦、不安、害怕,甚至因為各種事情都做得不理想,發生明顯的挫折及憂鬱情緒。如果情況繼續惡化下去,有些人的精神狀態更會達到嚴重的憂鬱症的程度。

 

140625_SunMoon_Lake_12th_EAACP_2008_12_20_IMG_4095 (65).JPG 

 這種容易緊張及煩惱的病因,應該是屬於腦功能的一種特性。有這種特性的人,對周圍生活環境中的種種變化有過度警覺的反應。這種過度警覺的反應會隨著年齡的增長、所經歷的種種人生變化,產生一種惡性循環。也就是說,會因為要應付種種生活的變化,而導致警覺度變得愈來愈高。所謂警覺度在心理層面的感受,就是對人生的種種變化、生活上所面對的各種事件,都會過度重視,這就是一般所說的把事情看得太重。也可以說,對種種生活事件的重要性會產生過度評估的狀況。所以,對他們來說,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沒有什麼是不重要的。

 因為覺得任何大大小小的事都很重要,使得他們每天都生活在高度心理壓力的狀況下。這些高度心理壓力會引起腦功能的過度負荷,以致會在3個身體系統上出現生理反應:(1)肌肉系統:由於肌張力會持續性地增高,因此會產生全身緊繃、肌肉酸痛、全身容易疲倦的種種身體症狀。(2)睡眠障礙:因為警覺度太高,會使腦功能處在不利於睡眠的警覺狀態。所以,有這樣的過度警覺狀況的人,縱使入睡也往往睡不安穩,睡眠品質不夠良好,會有多夢的情形,早上醒來也沒有睡飽的感覺。(3)會引起自律神經系統功能障礙。所以,病人往往會有胸悶、心跳快、怕冷、怕熱、手心容易流汗、腸胃不舒服、或頻尿等現象。

 有這種過度警覺腦功能狀況的人,除了會出現以上所說的3種身體系統功能障礙外,他們的腦內認知功能,尤其是注意力功能,也會有障礙。他們往往會因為注意力不集中,以致工作表現不理想,有時甚至覺得腦子變得空空的,思考能力變差。在心情方面,他們往往會變得較不耐煩,容易發脾氣,對還沒有發生的事情設想得太多(預期性的擔心、焦慮),很容易擔心可能有什麼事要發生,或是煩惱自己什麼事都做不好,也會因此顯得焦躁、坐立不安、容易受到刺激。在這種情況下,病人主觀上往往自覺過得很辛苦,好像永遠輕鬆不下來似的。他們主觀上感受到,由於日以繼夜、無止境地承當過多人情世故或是工作上的負擔,導致自己失去了人生的樂趣,因而會連帶發生憂鬱症的精神障礙。

 

~~繼續閱讀~~

揮不去的緊張與煩惱~面對失眠、容易緊張、容易煩惱的個性~(中) 

揮不去的緊張與煩惱~面對失眠、容易緊張、容易煩惱的個性~(下)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