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604_2011_DSC00050.JPG  

 所謂警覺,是一種基本的精神功能。警覺度高表示我們是清醒的,能對周圍環境做密切的關注,能發揮腦力對周圍的環境做適當的應對進退,能有效地面對生活中的種種要求,能有效率地把每天該做的事處理妥當。所以,警覺度是每個人生活中很重要的精神功能。不過,有些病人的精神困擾卻是因為警覺度過高所引起。這些人在尚未發生精神困擾之前,都有很高的做事效率,都是老闆眼中極為優秀的雇員,父母眼光中認真用功的孩子。但長期的高度警覺狀態,會造成腦功能處於持久性的警覺狀態,變成一種固定的反應方式,以至於縱使有意要放鬆下來,不要那麼警覺,卻是無法做到。這種長期的警覺度過高,會造成全身肌肉系統的高張度狀況,也會造成自律神經系統功能的過度反應,而引起全身種種不舒服的症狀。

 一開始時,病人往往不以為意,但日積月累,這種高度警覺的精神狀態會引起愈來愈明顯、愈來愈持久的睡眠困難、全身無力及肌肉酸痛感覺。不只愈來愈明顯、持續性愈來愈長,甚至導致整天都不舒服。自律神經系統引起的身體不舒服感覺,可能包括胸悶、心跳快、腸胃脹氣、易腹瀉或便秘、頻尿現象、全身不舒服的感受,怕冷、怕熱的現象也可能會愈來愈明顯。由於這些不舒服症狀的影響,使得病人的日常生活功能變得愈來愈差,做事效率變得不好,甚至會對自己變得沒信心,挫折的事情愈來愈多,最後引發憂鬱症的精神困擾。

 病人出現精神困擾的問題後,情緒會變得雜亂,講話主題也愈顯凌亂,甚至愈講愈急,心情也因而顯得煩躁,這也就是一般所講的焦慮症。這種精神困擾嚴重時,會明顯影響到人際關係,會使病人從職場上挫敗下來,日常生活也因為身體嚴重病痛的影響,導致病人覺得人生沒有什麼幸福可言。事實上,這種病症在早期只是似有若無的困擾,頂多只是顯得較神經質、較敏感,對人生種種遭遇也看得較重。如果能及早做有效的處置,當事人應該是可以善用其腦功能的警覺度,由此得到許許多多人生的好處,更不至於演變為影響人生幸福的嚴重精神困擾。

 從精神病理學的觀點來看,警覺度高可以讓一個人在日常生活中,對周遭的事務能發掘問題於機先。如果能配合沉著的生活安排,這種警覺度算是優質生命的重要因素。也就是說,要能善用這種偏高的警覺性,但不能濫用這種警覺性。能夠把警覺性調控在適當的程度,就不至於造成腦功能長期及過度高昂的警覺狀態。如果這種警覺狀態能夠適時的鬆弛下來,讓腦能得到必要的休息,在遇到種種人生挑戰或日常生活發生變動時,警覺度就會隨之提高來有效地因應面對。病人會因為警覺度過高而造成身體及心理上的精神困擾,主要的病理機轉就是這種警覺與放鬆的彈性缺乏之故。

 

~繼續閱讀~

從容優雅過日子 ~化解過度警覺的負擔~(中) 

從容優雅過日子 ~化解過度警覺的負擔~(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