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528_2012_DSC01481.JPG                                                           2012年1月拍攝於台北

~前文回顧~

迎接陽光 ~脫離罪惡感~ (上)   

迎接陽光 ~脫離罪惡感~ (中)   

 

(4) 病人要能學習或發展參加種種活動的習慣。由於病人天性內向些,長期以來有依賴別人才參加活動的傾向,所以,開始時需要有以前認識的朋友、志工團體的同事、或家屬幫忙帶動她,帶領她參與三五成群的朋友群。如果她能夠進入互動緊密的三五成群的朋友網絡,就可以透過三五成群朋友的彼此密切聯繫來鼓舞她。同時,她也需要練習主動打電話給三五成群的好友,慢慢學習主動連絡別人的技巧。

(5) 對過去的男性友人,建議病人懷著一種感謝的心情,感謝他過去對自己生活上的引導及陪伴。更重要的是,病人要體會深植於自己內心的傳統倫理價值觀,以及自己在這種價值觀的影響下,內心深層的愧疚感。在新的生活型態中,病人要學習能夠自己站起來,而不必依靠別人的感受;要尊重「男友」家庭生活型態的調整;要能抓住自己家庭生活的新發展方向。雖然病人內在的罪惡感及依賴的心理衝突,可能會是很沉重的內在負擔,但是,如果病人能夠體會新的生活型態,就可以一步一步慢慢體會到新生活的正面感受,逐漸堆疊對自己的自信,以及在家庭生活、社交活動、與自己所安排活動中所獲得的成就感。如此,逐步讓自己逐漸準備好去迎接生活的陽光面。

(6) 建議病人接受一段期間規則的精神科門診心腦操練治療。病人要體認自己個性、生活習慣和現實生活環境的關連性。體認自己內心對家庭親情的期待,藉日常生活的安排,以實質生活的內容,逐步轉變與丈夫的疏離感、與子女的陌生感。有需要時,邀請丈夫與兒女參與門診的心腦操練治療療程,使她能體會家人親切、熱絡、互相關懷的親情。為幫助她緩解三代同堂生活中的壓迫感,可以從平日家庭聚會的活動中,多認識長輩的看法與想法,藉活動中的交談與一起分享的經驗,建立自己與長輩互動、溝通的新方式。如此,一步步的在愉快、有開展性、有信心的家族互動中,藉著家族的溫情與親情,慢慢走出偏內向的行為方式,化解自己封閉自己而產生自卑、不看重自己、自覺沒有能力做好事情的負向心理感受。如此,可以建立自己對這家族有所貢獻的經驗與感受,逐步化解那深藏的愧疚與罪惡感,一步步擺脫那層深厚的罪惡感,以及受制於傳統權威的壓迫感,讓自己掙脫那張具有強烈束縛性的心靈之網。

 

 總而言之,雖然病人表面上呈現的是一般的憂鬱症,不過她的憂鬱症狀,事實上只是很表淺的外在現象。在病人的內在世界、心靈之網裡面,糾葛纏繞著、讓她透不過氣的,是她的個性特質、複雜的家庭互動關係、複雜的傳統與現代價值的衝突、以及充滿罪惡感的異性關係。病人要想迎接生命中的陽光面,必須完成以下三個努力要件:(1) 接受一段期間恰當的藥物治療;(2) 在別人的帶領下,自己努力去進行拓展自我的心腦操練;(3) 用心於家族活動的安排,有意地拓展家族親情與溫情的體驗。

 註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出版。台北,2010年二刷

精健道   

~前文回顧~

迎接陽光 ~脫離罪惡感~ (上)   

迎接陽光 ~脫離罪惡感~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