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521_Japan_Kyoto_2010_04_DSC07301 (331)                                                             2010年4月拍攝於日本

 ~前文回顧~

迎接陽光 ~脫離罪惡感~ (上) 

~繼續閱讀~

迎接陽光 ~脫離罪惡感~ (下) 

 

 以精神樂活的觀點來考量,因為病人本性內向,傾向於把種種事情和情緒放在心裡面,也不太容易去參與朋友間或社團中的活動,所以顯得孤立、離群索居。如果有適當的朋友或親屬聽聽病人訴說她的苦惱,溢注病人的腦力,或能帶動病人,協助引導病人去參與活動,讓她從處理日常生活事務上與人際互動中得到成就感,就可以讓她逐步建立起基本的信心。這應該是推動這位病人向前發展的基本步驟。

 此外,病人要能夠從活動中去體會自己存活的意義。她可以從跟外在環境的互動中,和別人聊聊天,體會到跟別人在一起的感受,這樣可以帶動她向前走的動力。在這個過程中,對於病人的憂鬱症狀以及連帶發生的睡眠困擾,還有因為焦慮度過高所引起的種種身體不舒服,除了要從事自我放鬆操練以外,也需要短期間中服用抗憂鬱及抗焦慮藥物的治療。

 另外一個重點是,病人要肯定她自己的傳統倫理價值觀念,並且要主動接近子女,重新學習體會母子、母女的親情感受,並拓展跟子女及丈夫的家庭溫情。如此,從活動的安排、對自己能力的肯定,及家庭溫情的重新建立,病人或許可以在藥物治療的過程中,逐步建立起自己內在充實的自我內涵,可以免除自己貶低自己、充滿罪惡感和愧疚的感受。

 

就心腦操練的立場,我對病人有以下幾點具體建議:

(1) 病人的腦力處於脆弱狀態,耐壓力明顯不足,首先需要接受一段時間短程的抗憂鬱及抗焦慮藥物的療程,以有效地減緩連帶發生的失眠、胸悶、腸胃不舒服、全身酸痛、無力等種種困擾。也要學習足定氣靜操練法,使她的心境能定下來,有效減低身體的過度警覺狀態,讓焦慮所引的身體症狀,能因為足定氣靜的操練,而逐漸緩解下來(精健道,第2道,註1)。

(2) 病人要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不要因為過度煩惱及愧疚感而延誤了晚上就寢休息的時間。在治療的早期,可能需要配合使用助眠藥物,讓她能夠在11點上床睡覺,早上6~7點起床,重新學習規律的生活習慣。

(3) 建議病人的家屬、尤其是病人的子女,在病人治療的早期要發揮主動關心的角色,帶動病人。例如安排家庭的活動,包括跟公婆在一起的活動,以及跟娘家人有更密集的聚會。除了一起聚餐的家庭活動外,最好能安排一些到公園、郊外走動的節目。也鼓勵病人的子女,在適當的情況下,安排父親和母親在一起的小家庭聚會,甚至可以安排一家人的短程旅遊活動,讓病人感受到被家人關心、照顧的溫馨,讓她能夠產生安心、安定的感覺,以滋養她對自己的自信心。

 

~前文回顧~

迎接陽光 ~脫離罪惡感~ (上) 

~繼續閱讀~

迎接陽光 ~脫離罪惡感~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