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430_2011_花蓮_2011_12_DSC01055 (1).JPG                                                                                                 2011年11月拍攝於花蓮 

 

 就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如何用心免除這種不自在的感受,可能是這位病人日常生活中一項重要的功課。如果她能夠照常肯定自己在工作上的表現,也能跟同事有良好的互動,並且享有跟男友穩定的關係,她確實可以給自己更堅實的自我肯定。基於10年多來長期工作的經驗和她跟同事的良好關係上,她確實也可以肯定地認定自己的表現是可以被上司及周遭的工作環境所認可,也可以進一步去了解所有的同事都同樣有被上司要求的場景。

 如果病人,可以聽聽同事對主管的看法,也能使她對周遭工作環境的脈動有所掌握。所以,當上司對她有要求時,如果把它當作是一種上司工作職責之所在,事實上,也是做屬下的人習以為常地、會從上司那裡接到的訊息,也就是說把「上司屬下」的互動關係當作是生活中的常態或人之常情來看。

 如此,病人的感受就不會集中在某一個焦點上。如果注意力不再只是集中在主管的一言一行上,她就會更能夠集中精神,把工作順利做好。話說回來,在工作中會關心到主管的期待,其實也是一種很好的工作態度,只是不要把注意力完全集中在上司特定的言行上,這樣應該可以在日常工作中感覺到自在。

 

從心腦操練的觀點來看,我對病人有下面幾點建議:

(1)建議病人,要能持續參與該公司的社團活動(精健道,第3道,註1

   這樣才能好好地保養自己的頭腦。除了跟大家有共同一致的興趣參與活動外,在社團活動中也不妨多聽聽同事們對公司主管的種種抱怨,從別人的角色來試著了解主管對他們的要求。

   甚至可以主動跟同事談到自己感受到的主管態度,從同事們對主管的看法中,定位自己所接受到的主管的評語,可能跟別人也差不多。並且從同事對主管的抱怨中,更了解主管的個性和為人處世,明白主管也是人,他們同樣也被上級主管要求,而主管的職責特質就是對所有人都有一定的要求。

(2)建議病人,要轉個方向來看她在工作上與主管的關係。

   因為有別人的看法,可以從別人對主管的看法中對主管多一層了解。在轉個方向時,就可以把其他同事的立場當作自我感受的參考。也可以轉個方向,以主管的立場試著去體會主管對屬下要求的必然性。

 

  

~~前文回顧~~

如何過得自在 ~自己不是他人言談的中心點~ (上)  

~~繼續閱讀~~

如何過得自在 ~自己不是他人言談的中心點~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