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aly_FrankfurtDSC08736 (237).jpg 

 以一般社會常理而言,大家都會認為認真做事是一種美德。為家人盡心盡力、努力貢獻社會、工作賣力盡責都是受大家褒獎、表揚的行為,也是普遍的社會道德、正面的價值觀。然而,也有些積極任事、被人讚譽有加的人,在汲汲營營的生活中,突然感覺到自己精疲力竭,像是被掏空了,失去了奮鬥的動力,變得自怨自艾起來。

 有位案例,她來就診的主要原因是過得非常的哀傷,感覺整個人被濃濃的哀怨包圍著,表示已經「沒有自我了」。這位病人是位職業婦女,每天的生活除了照顧子女、做家事外,職場上的工作負擔也相當沉重。此外,父母親和公婆的醫療問題也都是她在打點、照料。因此,她一向是家人口中贊不絕口的好媳婦、好女兒。至於她的丈夫,長期以來一直忙著發展自己的事業,總是匆匆回家,又匆匆出差,夫妻倆很少有機會互動,關係逐漸變得相當淡漠。

 某次,因為在職場上的表現未能達到預期的理想,病人感到非常挫折,很希望能得到一些心理上的支持。然而,如同以往,每當她遭遇到挫折,想跟丈夫訴苦,得到一點心理上的支持時,丈夫卻根本聽不進她的話,更不耐煩理會她的情緒發洩以及求助。因為長久以來,病人的丈夫已經習慣性地認為病人有足夠的能力,在生活中無往不利,因此根本不覺得有需要關懷病人的狀況。此時病人突然警覺到,自己的生活項目總是密密麻麻,自己只有工蟻式的生活,人生過得毫無意義,感到內在非常空洞。在這種狀況下,她開始出現嚴重的身體不舒服症狀,手腳發抖,腸胃脹氣,呼吸緊促,只要面對上司就會失聲,晚上睡不著覺,為此感到相當困擾。

 臨床上,像這位案例嚴重到這種地步的病人並不多見。不過,因為生活太緊湊,為生活中點點滴滴、密密麻麻的要求,整天忙得不可開交,因而導致自我哀怨,引起種種自律神經系統失調症狀的病人,倒是相當常見。

 

 就精神病理的觀點來看,這位病人原本的個性具有積極任事,負責盡職的特性。這種特性本來是一種優質的特點,有這種特性的人,從小到大不論是在求學或工作時,都不需要父母或上司擔心。這位病人一向生命動力充足,長期以來不論是社會對病人的要求,或病人對自己的期待,都能符合要求。但因為人的時間有限,可用的腦力同樣也有限,過度緊湊的生活步調及經常因表現傑出而獲得讚譽時,很容易造成自我感受的迷失,好像只活在周遭人的讚賞聲中,卻看不到自己已經負荷過重。

 所以,當病人在遭遇挫折又缺乏支持下,猛然一想,發現自己好像只有工蟻式的生活,卻感受不到自己生活中有何愉快及樂趣。如果生活中諸事順利,通常還不至於引起內在的衝突。然而,因為人的腦力有限,這種無止境的付出總有一天會達到一個臨界點,觸發其對自我價值的懷疑。又因為負荷過重,以致腦功能不穩定,以致出現種種精神困擾與心身壓力反應的症狀。

 

~~繼續閱讀~~

找回自我 ~拋開工蟻式的生活~ (中)   

找回自我 ~拋開工蟻式的生活~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