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989  

(3) 關於心腦操練的步驟,我建議做足定氣靜的練習(精健道,第2道,註1)。

  當自己腦力不夠時,會因為別人的批評而產生不安、焦慮或生氣。此時,可以經由足定氣靜的運用,使自己及時穩住陣腳,不至於有不恰當的情緒反應。

(4) 敏感度過高的人在足定氣靜的操練下,雖然當下還能沉得住氣,但情緒往往還是不夠穩定。所以,我建議敏感度過高的人,在此時要建立一個思考迴旋的空間

  迴旋空間的建立有以下步驟:

  警覺自己的敏感度過高,警覺自己腦的耐受性有所不足,對於來自別人所謂的批評,要分析對方批評的可能因素,給自己一個可能的想法,即「可能對方是對的」,以避免一下子情緒失控。„暫時離開現場一下,如當下起來走動一下,拿杯冰水喝幾口,或上一下洗手間等。這種稍微走動的動作可以提供足夠的時間,讓當事者對事情多加分析、思考,以避開掌握不住的強烈情緒反應,…

  建議敏感度過高的人,要能瞭解人際間相處時,總有被批評的可能。至於對方的批評究竟是對或是錯,有時一時難以判定。所以,為維護和諧的人際關係,建議無妨隨時帶著謙虛的心境,先設想別人的批評可能是對的。如果對方的批評是對的,對方應該是出於一番好意。不過有時候對方的批評不見得完全正確,所以,我建議當事者,如果能建立起一種寬恕別人的心態,也可以很有效地穩住和諧的人際關係,避免不必要的緊張。

  也就是說在寬恕的心境下,敏感度過高的人可以避免發生不必要的情緒反應,預防不必要的人際關係困擾。†建議敏感度過高的人,能用心去生活。只要對負責的工作或責任能用心從事,給自己帶來完成大、小事的責任感,就會有問心無愧的感受。縱使因為敏感度過高,也可以給自己一種安全的保護,也就是會有問心無愧的感覺。

  一個人每天生活都很有信心,能對自己負責的事用心以赴,也處處對別人展露用心關懷之情,基本上他就可以在人際互動的場合中,穩穩站住腳。當他受到批評時,就可以展露出有效的韌性,來平衡被批評的衝擊力。等到事過境遷,就可以忽略被批評的感受。

 

 總言之,在人際互動時,如果具有適當的敏感性,可以讓我們隨時自我反省,讓我們從互動中不斷改善自己,持續進步。它可以使人在人際間的應對進退方面獲得良好的學習機會,展露得宜、圓融的應對方式,並可以在人際互動中無往不利。萬一人際關係敏感度變得過高,往往會引發當事者的過度情緒反應。

 一般最常見的過度情緒反應,就是人際互動中的生氣反應,因此使得人際關係一直無法正向發展。久而久之,就會處處被排擠,變成不受歡迎者。因此,要能警覺自己的人際關係敏感度是否過強。

 如果有過強的敏感度,就要把它當成是人生重要的課題,及早努力進行必要的心腦操練,以加強自己的內在豐富性與精神樂活程度,來平衡那種不恰當的過度敏感性,以保證良好、圓融、應對進退得宜的人際互動關係。

 

1: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brainlohas.org)出版。台北,2010年二刷

 

~~前文回顧~~ 

生氣,壞了事 ~個性敏感的心腦操練~ (上) 

生氣,壞了事 ~個性敏感的心腦操練~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