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824  

 就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人是群體的動物,需要跟別人生活在一起才會真正覺得快樂,也才能完成要達成的工作。敏感性過強的人,如果不能善加利用敏感性的好處,而是因敏感性過強而對別人過度防衛,以致無法建立好在現實生活上所需要的人際關係,他就無法在現實生活場景中好好發展。一個人內在世界的豐富性,是要借助於人與人的互動來學習、成長,如果因為敏感度過高,造成一種孤立的生活型態,他只能以個人的觀點去處理所遇到的種種事情,而不能從他與別人(包括家人、同事、同學、朋友等)的良好互動經驗中學習成長。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的場景,對他來說有如天方夜譚,是不可能出現的事。

 一個人精神生活的快樂性,需要以豐富的自我內涵為基礎,如果因為個性敏感度過高,不能從每天的人際互動中學習、體驗人生種種衝擊,他的內在就沒有自我成長的可能。當一個人的自我內涵太孤單的話,他的精神生活的豐富面與快樂性就不能有所成長。

 

心腦操練的觀點,我有以下幾點建議,提供給個性敏感度高的朋友做為操練的參考:

(1) 我建議,每個人都要警覺自己在人際互動中敏感程度的高低

  這種敏感度是一種個性特質,一般人從小以來就一直帶有這種人際關係的敏感性,只是程度的高低因人而異。所以,每個人都要在與人相處時,觀察自己對別人言談舉止的感受度,注意別人講話的輕重度,是否會讓自己的情緒受到或強或弱的影響。

  當別人對你有所批評,不論批評的嚴重性如何,如果自己明顯感覺受傷,或心情有明顯的起伏變化,或是強烈到會產生怨恨對方的情緒,造成自己心情持久性的不愉快,甚至想找機會給對方難堪或跟對方發脾氣,這顯然就是敏感度過高的徵兆。

(2) 對於敏感度過高的人,我建議當事者要有一種自己腦力有限的想法。

  因為腦力有限,以致在承受別人批評、或當別人表示不同意見時,自己的耐受力是較不夠的。一般來說,當接受別人批評時,一個人如果能反省自己是否有弱點,是否有做得不夠好、不理想的地方,反省後可能就會做出一些改進,因此我們一般會對別人的批評表示感謝。

  如果遇到特別喜歡批評的人,當腦力耐受性足夠時,會能夠冷靜地去面對,很快就會發覺如此好批評的人也很容易去批評別人。當然,也有的時候會覺得有點厭煩。不過,在面對好批評的人,只要我們的腦力耐受性夠強,都不會跟這種人計較,也就是不去正面迎接批評,如此一來就可以相安無事。所以,當腦力有限性在安全範圍內,面對別人的批評時,都可以做適當的處理。而敏感度過高者,應該是腦力耐受性有所不足的狀況,需要做進一步的心腦操練。

 

~~前文回顧~~

生氣,壞了事 ~個性敏感的心腦操練~ (上) 

~~繼續閱讀~~

生氣,壞了事 ~個性敏感的心腦操練~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敏感 人際關係 心腦操練
    全站熱搜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