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980  

 在現實生活中,有不少人在人際互動關係上顯得比較敏感。有時別人不經意的一句話,或是一個眼神,就讓這位當事人感覺不自在,好像別人是刻意針對自己而來,給自己難題或難堪。這種覺得別人在針對自己給難題的敏感,說起來也算是人之常情,表示這個人有自我反省、檢討的能力。通常人與人互動時,彼此多少都會帶有一點警覺性。這種人際關係上的警覺性有它的正面意義,它可以讓人隨時警惕自己講話是不是講得太重、或是說得太過火,在家人、同學、同事、朋友的相處及人際互動上,可以掌握適度的迴旋空間。所以,這種警覺度或適度的敏感性,在經營人際關係上是一項重要的技巧。

 不過,有些人的敏感度顯得過高了一些。所以,他總覺得別人好像特別對他有意見,或是特別會批評他、對他露出不滿的表情或言語。當這種感受性太強時,當事者可能會出現兩種反應。個性害羞的人,會變得自卑、沒有信心,總覺得自己比不上別人,出現自我負面評估。因此,他會愈來愈孤立,不敢跟別人來往,漸漸脫離朋友群,不參加同學、親友的活動,沒辦法跟同事一起聯誼或討論事情,也無法參加一些團體的休閒活動。

 如果是生性較獨立或防衛性很強的人,則會覺得自己總是被別人誤會、排斥,受到委屈。這種人很不能接受別人不同的看法或意見,即使是同學或同事間一般的交談,都會感受到別人是在刻意批評他。這種過度人際敏感者,可能連跟家人、同學相處時,都有一種被人特別注意的感覺,總覺得別人嫌他表現得不夠理想,甚至覺得別人特別愛給他出難題、找他麻煩。別人不經意的一句話,聽在他的耳裡,都可能被認為是沖著他而來。甚至別人一個動作、一個表情,都會被他當成是有特別的用意。

 在團體中,每個人的行事作風難免有異,在處理各種大大小小事情時,也一定會有不同的意見。個性較敏感的人,很容易就會把別人不同的想法或做法,解讀成是針對他而來的批評。所以,他很容易會立刻表現出生氣的情緒,人際關係也就因此而愈來愈不和諧。長此以往,不僅自己不愉快,甚至覺得痛苦,別人也因為不知道該如何跟他相處而愈來愈疏遠他。

 

~~繼續閱讀~~

生氣,壞了事 ~個性敏感的心腦操練~ (中) 

生氣,壞了事 ~個性敏感的心腦操練~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