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264 

就心腦操練的觀點,我有幾點建議可以提供給現代上了年紀,為人父母者做為參考:

(1) 如同上面所提到的婦人,她喜歡田園交響樂,我就引導她從自己熟悉的、所謂的田園,也就是過去的生活內容,作為延續過去生活習慣及態度的基礎。雖然家庭發生變故,歷經丈夫過世,兒女態度丕變,兒女間手足反目相向等等打擊,但過去的同學、朋友、社會團體都還是活潑地在社會上各個角落。所以,建議她延續家庭以外、豐富的田園生活內容,跟過去同學朋友在一起感受所謂三五成群的生活樂趣(精健道,第12道,註6),也可以重新參加過去習慣的宗教團體活動,或是像過去一樣參加朋友組團旅遊的活動。

(2) 我建議有這種困境的人,要有效地面對人生的失落和不安的感覺。因為這種失落和不安產生不舒服的身體健康問題,除了做常規的內科、家庭醫學科檢查外,也要安排看一下精神科或心身醫學科門診,以方便處理、改善因失落及不安所發生的不良心理壓力反應,以及連帶產生的種種身體不適。在症狀較嚴重時,精神科醫師可能會開一些短期的抗焦慮或抗憂鬱的藥物做短期的醫療,以減輕足以使個案痛苦不堪的身體症狀。

(3) 身體症狀改善後,不能、也不必長期服用精神科藥物。建議有這種困難的個案,應該學習一套足定氣靜的操練法(精健道,第2道),以增加身體與心境的放鬆與舒坦,使自己的身體及心境能有效耐受家庭變故後引起的內在不安感。

(4) 建議有此困難不幸的人能夠痛定思痛,試著去了解年輕一輩兒女在新時代中的生活態度及看法,以及在現代繁忙的社會中,其生活的壓力及時間的緊湊要求。在傳統生活型態中,大家總期待媳婦能和顏悅色、進退有禮地對待同住一個屋簷下的公婆。然而現代媳婦通常需身兼二職,既要照顧家庭子女,又得工作養家,生活上的壓力也是相當沉重的,其腦力顯然不夠用(註7)。因此,要她們每天心平氣和地對待生活在一起的公婆,也有某種程度上的困難。而且新時代的年輕人(已成家立業的兒女輩也算年輕人)講究獨立、自我負責,他們不僅這樣自我要求,也這樣要求他們的子女,或許對上一代父母也有此要求。能夠基於這種了解,如所提案例這類年長為人父母者,如果能夠開展自己家庭之外的活動,逐步重新建立自己的生活圈,活出自己的一片天,當家庭(兒女家)需要特別的協助或幫忙時,就可以適時地給與必要的建議與協助。也許兒女、媳婦未必會遵從這些建議,因此,心態上可以調整為退居在提建議給年輕人參考即可。也就是說,長輩可以活出自己的一片天。至於對待子女,可以給與必要的關心,並在他們有需要時,提供能力所及的建議及協助。如此就可以培養出一種上下輩彼此互相了解、支持,同時各自都可以獨立安排自己的生活及活動的相處模式。當家中有特別節慶的日子,大家可以幸福的歡聚一堂,不會因為一直失落哀怨,破壞了本來可以發展的新的家庭氣氛。

總而言之,因為時代價值變遷,社會結構改變,觀念變化,因此成年兒女在現代生活步調中,易於腦力不夠用。已成家的兒女輩與年紀漸長、不必再對原來家庭負責的父母輩,需要重新建立新的家庭氣氛與互動模式。為人父母的長輩可以活出自己的一片天,也讓已成家的兒女可以好好利用自己的時間,構建樂活的精神,發揮能力,在充滿生活壓力的現代社會中有所發展。如此一來,原來的親情在新的家庭結構與功能、新的家庭成員互動模式下,還是可以繼續滋長。這應該是現代台灣社會成年人,包括年紀大的長者及已成家的兒女輩,值得學習的人生課題。

 

1:自由時報,2013410

2:華視新聞,201345日,12:00

3:自由時報,201032

4:華視新聞,200969日,19:00

5:自由時報電子報,201349

6: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mhf.org.tw)出版。台北,2010年二刷

7:胡海國:活著。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mhf.org.tw)出版。台北,2012年,初版

 

 本文為完整版,其精簡版刊載於精神健康基金會心靈座標雙月刊 20142月號

胡海國教授之 [專欄腦與生活“活出自己的一片天–養兒防老一場夢?”

 

~~前文回顧~~

活出自己的一片天 ~養兒防老一場夢?~ (上) 

活出自己的一片天 ~養兒防老一場夢?~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