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122_DSC09443.JPG

 

 ~~前文回顧~~ 

精神困擾的因緣 ~體質、環境因素與精神健康~ (上) 

精神困擾的因緣 ~體質、環境因素與精神健康~ (中) 

 

 根據此病程演變的研究發現,我建議當老師或家長發現原來乖順、活潑、快樂的孩子,雖然很聽話,也用功,但成績卻愈來愈不盡理想,情緒變得不穩定、較易怒、易不安或傾向憂鬱,或變得更內向、不合群、甚至有不想上學的態度時,不宜以道德判斷的言語來批評孩子,而是應該跟孩子多接近、多花點時間跟他談一談、多講講話,讓孩子談上學、上課、跟朋友在一起有沒有感覺到什麼思考與知覺上相關的困難,或心理困擾。然後針對他的困難給予引導、安慰、鼓勵。

 

 我也建議,在這個時候能帶孩子到專業精神科門診,接受思覺功能障礙相關檢查與精神狀態的評估。因為思覺障礙是一種在早期時不容易被察覺的狀態,表面上所看到的只是孩子日常生活中,對學校功課、與人互動的適應困難。因此最好能依以上建議,較細緻點跟孩子多談天、講話,或安排一些時間給專業人員做檢查及精神狀態評估,及早做必要的預防及處置。

(3)目前仍沒有可資參考的遺傳基因病理的抽血檢查:一般人因為認為嚴重的精神疾病是遺傳來的,所以普遍認為,在懷孕時就可經由對胎兒做基因病理檢查來預知,這種期待是可以了解的。但目前研究結果發現,構成嚴重精神疾病的基因病理是多基因及多變異(可能是上百個基因變異)的總體組合,它並不像唐氏症候群是由單一染色體明顯的變化造成的疾病。這種多基因多變異的總體變化,目前並不能從一般抽血檢驗出來,未來在更細緻研究後,是否檢驗得出此多基因多變異的整體病理現象,目前還不能有樂觀的期待。縱使未來經由抽血檢查可標認出這些多基因多變異的總量數病理,也不盡然就可以對我們有直接的幫忙。最好的做法還是根據上面第(1)及(2)點的原則,避開懷孕期、嬰幼兒期及早期兒童期對腦的可能傷害,確認有溫暖的成長環境,不要對孩子做過度的要求,不要給予過量的負擔。同時在青春期或早期成年生活上,一旦有任何適應困難,能及早做腦功能檢查及精神狀態評估,給與必要的引導或治療,應該才是最恰當的做法。

 總之,家族裡有人不幸罹患嚴重的精神疾病,確實是家中的不幸。我建議在現在的醫療體系下,家人要能互相幫忙,一起照顧這位不幸罹病的家屬。至於那種內在的擔心,包括其他家人和即將懷孕生產的後代會否同樣發生嚴重的精神疾病,最好能根據本文建議的方法,做理性、合乎研究資料所衍生出來的處置方法,當可讓家中的人有可循的依據做理性的處置。雖然仍然會有些許擔心,也是人之常情,但家人與親屬也不必落入不知所措的盲目恐慌中。

 

 

~~前文回顧~~ 

精神困擾的因緣 ~體質、環境因素與精神健康~ (上) 

精神困擾的因緣 ~體質、環境因素與精神健康~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