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0115_DSC09680.JPG

 

~~前文回顧~~

精神困擾的因緣 ~體質、環境因素與精神健康~ (上) 

~~繼續閱讀~~

精神困擾的因緣 ~體質、環境因素與精神健康~ (下) 

 

 就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面對嚴重精神疾病的體質因素,有幾個關鍵性的觀點可供一般大眾參考:

 

(1)有所謂的嚴重精神疾病的體質因素,並不等於會發病,重點在要如何避開會引發精神疾病的不良環境因素。就目前研究的發現,出生的月份在冬天或春天的人,發生嚴重精神疾病的機會較高;母親懷孕早期有重度感冒者,孩子出生後發生嚴重精神疾病的機率也偏高;出生過程有腦的傷害發生者,機率也較高;早年(兒童期)的成長環境不溫暖或營養不足,也有較高的機率發生嚴重的精神疾病。這些環境因素對發生嚴重精神疾病並沒有決定性的作用,但它們會加強精神疾病的體質因素的作用。也就是說,如果沒有體質因素,這些環境因素並不會引發嚴重的精神疾病。相反的,沒有這些環境因素的存在,光有多基因的多變異所產生的體質因素,也不會發生嚴重的精神疾病。

 因此,假設家族中有成員患有嚴重的精神疾病,家裡要準備生孩子時,建議最好能調整懷孕時間,避開在冬、春季生產。懷孕的母親在懷孕前期要儘可能避開在過多的人群中活動,譬如,避免去參加百貨公司的週年慶活動,或在活動中戴口罩以避免感冒之可能發生。生活要有規律,營養要好,生活壓力不要太大。懷孕過程最好要規律接受產檢,跟婦產科醫師好好溝通。生產過程要找理想的婦產科醫師照顧,使生產順利,避免孩子頭部受到不必要的傷害。孩子出生後,在嬰幼期及兒童期成長過程,也要儘量提供溫暖的成長環境,確定孩子的飲食正常、營養均衡。能做這些安排,可以使孩童的腦部發展不受外界環境的不良影響。就目前精神疾病的研究發現,這些嚴重精神疾病的基本病理是胚胎期及早期嬰幼兒及兒童時期的神經發展發生了障礙。因為腦是可塑性高的器官,若胚胎期、嬰幼兒期及早期兒童期有順利安全的神經發展,或可彌補胚胎期腦部神經發展的障礙,因此可能避免神經發展障礙過度的強化,而避免青春期及早期成年期嚴重精神疾病的發生。

(2)嚴重精神疾病的發生,以思覺失調症(舊名:精神分裂症)為例,其發病之過程一般來說並不是突然發病,在嚴重發病前大約都有1到2年的醞釀期,病情慢慢嚴重、惡化,最後才發生一般所見的生活嚴重失序、有幻覺或妄想等明顯的思考與知覺障礙,以致不能進行正常的學校與社會生活。研究發現精神分裂症發病的醞釀期間,最早的時候可發現病人開始會精神不集中,學習能力變差一些,較不喜歡跟朋友、同學在一起的團體活動,顯得較孤立,變得比以前更加內向,偶爾情緒易怒,情緒不穩定,學校功課變差,甚至不願意上學。

 這種情況一般發生在青春期或早期成人期,也就是在15歲到29歲之間。在這個階段裡,這些人一般顯得較敏感、自尊心較低,當發生學校功課變得較不好、跟人相處容易緊張不安時,就容易造成心情低落、焦躁、易怒,這種情形跟一般青春期的叛逆表現很類似。假設再針對這些人,以神經生理儀器(例如以腦波偵測其事件相關電位變化)檢查,可發現其腦功能已開始有些神經生理上的病理性變化,如接受神經心理測驗,也可以發現神經認知功能開始變差。換句話說,他們的腦功能變得比原來應有的表現差。因為有這些腦功能的變化,所以才會產生功課變差、動作變慢些、注意力及記憶力變得較遲鈍的問題。

 一般學校裡的老師或家長不能了解這類學生或孩子腦功能上的變化,所以面對孩子學校成績不好時,不但沒有給與安慰或鼓勵,反而會用道德判斷的態度,責備學生或孩子不用功、懶惰,成績才會變差。這些責備會造成腦功能障礙的惡性循環,這個孩子會因為父母師長的責備而產生化解不開的心理壓力,也會更加用功,甚至熬夜。如此會給已經腦力不足的頭腦更重的負擔,這種負擔顯然會強化腦思覺功能障礙,所表現出來的精神症狀除原來所表現的焦慮、憂鬱、易怒或叛逆行為外,更會產生質性的病理變化,即多巴胺功能的障礙,而引發脫離現實的思考(妄想)與知覺(幻覺)的症狀,最後造就了一般人很不願看到的思覺失調症(精神分裂症)的發生。

 

 

~~前文回顧~~

精神困擾的因緣 ~體質、環境因素與精神健康~ (上) 

~~繼續閱讀~~

精神困擾的因緣 ~體質、環境因素與精神健康~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