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021   

 

 不論在臨床上,或是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可以發現有不少人是處在腦力不夠用的狀態下。例如有些人會因為工作忙碌,缺乏休息,引發情緒暴躁;因為事情太多,煩惱太重,也會使腦力負荷不起,產生失眠的現象。臨床上經常可以看到,有些病人原來的精神疾病治療得相當成功,已經沒有什麼精神症狀的困擾,也很高興能夠找到一份工作,但往往在工作12個月後,又開始出現睡眠品質不好、情緒不穩定的狀況,甚至引發原來精神疾病的惡化。

 有一位典型的案例,他原本的工作是擔任工程師,因為有憂鬱及焦慮的疾病困擾而來接受治療。在治療當中,他也規劃了一些休閒活動及運動。經過1個月的治療之後,症狀全部緩解。他在症狀緩解後,回到原來的公司上班,同時被調到業務部門去工作。他原本以為在公司的各種職務中,這算是比較輕鬆的一份工作,但沒想到,對他而言反而是面臨了新的挑戰。他接下這份工作後,不但每天需要一直做新的工作計畫,還要跟同事舉行業務會議。

 這份全新的工作雖然比原來自己負責設計的工程師工作要輕鬆點,工作不那麼緊湊,而且不需要自己擔負起一件設計工作的全責,然而在這種新的工作領域中,不只是白天要跟同事互動,進行公司業務的規劃,而且在下班之後,他還是放不下原來開會中的種種業務規劃的議題。

 雖然現在不像當工程師時需要經常熬夜工作,但因為放不下崗位上應有的責任,他在下班後還是一直在思考所謂業務的規劃內容,對他的腦力負擔來說,並沒有因為工作內容的改變而減輕。所以,在工作1個月之後,原來的胸悶、胃腸不舒服、失眠問題再度發生。看來病人的腦力不夠,可能肇因於他的責任感很重,以及他積極用事的工作態度。

 可以說他具有優良的工作態度,也因此成為受主管重視的人才,但他在日常生活中,卻沒有多加操練承擔重任的腦力,也沒有多加保養他的頭腦,所以很容易達到腦力負荷過度的程度,而引起精神功能(腦功能)的困擾。

 我在做有關精神健康演講的場合中,發現很多聽眾都有一個共同的問題。他們都會感到好奇,到底腦要如何操練,才能使腦茁壯,使腦力增強,也才可以應付每天生活的挑戰。我想,這應該是現代人在現代社會生活中共同需要的訊息。

 DSCN3268  

 從精神病理學的觀點而言:

 腦力之所以不夠用,應該考慮一個人所承受的壓力量。如果腦力與壓力能夠取得平衡,就不至於發生精神功能的障礙。所謂的精神功能,包括情緒、行為、認知與生理驅力4個面向。腦力的茁壯也就是在面對壓力時,情緒能掌握得宜,能持平,行為表現能與現實環境取得協調而表現圓融。其認知正確,分析、判斷敏銳,能面對環境的要求做恰當的決定與選擇。

 在面對周圍環境的挑戰時,雖然情緒有變動,但在掌控得宜的情況下,他的身體功能包括自律神經系統與肌肉系統,都能有調適性的反應,使他的行為能有效解決環境的要求。這種良好的腦精神功能是培養有效心理功能的基礎。所謂心理功能,就是在面對環境挑戰時,有圓融的應對進退方法。在應對進退中,能累積生活的經驗。雖然歷經人生的酸甜苦辣澀鹹,感受人生的悲歡離合與迷惑,卻能累積人生歷練的智慧,因而逐步建立起一個人的自我功能。

 我所謂的精神健康,不只是沒有精神功能的障礙,或者沒有精神症狀的狀態,而是需要包括腦功能(精神功能)、心理功能及自我功能3個面向的健康。所以腦力不夠用,是表示一個人在面對人生挑戰時,在應對進退的歷程中,精神功能不穩定,行為與情緒表現不恰當,也就是一般所說的壓力狀況。而所謂的腦力,也就是應對日常生活中種種人、事、物與時間安排的能力。

 所謂人、事、物與時間的安排都會造成腦力的負荷,造成一種壓力感,這也就是一般所謂的生活壓力。所以,在精神病理的原則下,只要壓力不是太大,腦力的負荷量不過重,就不會產生腦力不足的現象。反過來說,如果沒有培養腦力,腦力不茁壯,他就不能承受生活中所必然要承擔的種種生活壓力,所以會產生腦力不足的現象。

 

 就精神樂活的觀點而言:

 一個人如果能在日常生活中對腦器官多加保養,也在日常生活中進行腦的的操練,從日常生活場景中累積腦的耐力,也就是增加一個人的心理韌性,並且從日常生活中的種種挑戰中,用心學習應對進退的技巧,就可以從生活的變動中,學習善用壓力的能力,並且能即時警覺到腦力有任何不夠用的徵兆時,就及時休息,使腦力恢復彈性。

 當一個人具有彈性的腦力時,就能用心有效地面對生活的挑戰,也不會畏懼生活的挑戰。對他來說,每天的生活都是一件新鮮事,他的活力是充沛的,心情是正向的,他就可以在種種生活的變動中,累積他的成就感,創造他的人生意義。這樣,他每天都可以從生活中獲得愉快,並且可以堆疊幸福。

  

~~繼續閱讀~~

增強腦力 ~腦力的操練~ (中) 

增強腦力 ~腦力的操練~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