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2579  

 如果能仔細觀察、思索當下面對的困難,才能對目前當下的情節有真實的掌握。這時候,會產生兩種判斷的結果:(1)當下面對的困難是可以在自己能力範圍以內、或可用的資源的範圍內解決的,(2) 當下面對的困難是自己能力或可用資源不足以解決的狀況。

 面對可解決的困境,當然可以用舊有生活經驗、技巧來做適當的處理,處理的過程雖然會造成心情上的波動或不便,但結果是自己可接受、且相關的對方也能樂意接受的。如此,所謂的難題經過用心處理、了解、溝通,並善用已有的能力、可用的資源,就可以達到順利解決的目的。至於自己能力及可用資源不能解決的問題,雖然心理上百般不願,甚至感到折磨、痛苦,但也不能像飛蛾撲火似地向前衝,這樣非但解決不了事情,反而造成自己及對方的嚴重傷害、損失,甚至使原有的困難情境變得更加複雜。所以,遇到這種情況時,最好先沉得住氣,對事情進一步了解,想想面對這件事的得失,多給自己一點時間去收集相關的資訊,可以去請教可信任的其他相關人士的看法、意見

 如此,雖然問題還是橫亙在眼前,對每天的生活造成一些負擔,但是自己還能維持每天必要的生活常規,工作還是得以進行,家庭還是能夠照顧得到,朋友還是能夠繼續連絡。在這種日子不好過,但還是要好好過的思維方式下,讓自己每天正常該處理的工作及事務得以運作下去,同時也累積面對原來困境的動能。等心情平靜下來,思慮也變得較為敏銳後,能夠收集到更多相關難題的資訊,也能多方請教專業人員或其他有經驗者的意見。

DSCN2736  

 這樣累積起來的動能、知識及面對難題的智慧,會讓一個人的心愈來愈篤定,處理事情時也知道不是一蹴可幾,也讓自己更加有耐心。同時原有的困境在經過一段時日之後,情況可能也已經有所改變。這時候,可能愈來愈有能力,也愈有可用的資源來解決原來所面對的困境,因而,可以做出適當的處理或較理想的解決。

 不過人生中,往往有些事不是透過努力就一定可以解決的。倘若真的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由於自己對它已經有更多的了解,更有信心去面對它,也更有智慧去掌握困難的情境,可以體會出雖然問題不能解決,但是日子難過也照樣會過去,可以達到勇敢渡過困難情境的境界。人生的路途上縱然會有崎嶇不平,還是要抬頭挺胸繼續走下去,雖說烏雲滿天,終會有撥開雲霧見青天的一天。

 綜合來說,「退一步海闊天空」、「轉個彎看待人生」並不是消極的逃避,它是讓我們在轉個彎產生另一種看法時,積極累積知識,用心平衡情緒,也一步一步地重整可用的資源,去發掘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即使問題不能解決,也可以平安地渡過人生旅途中的困境。

 我們都在追求平安的生活,如果沒有退一步、轉個彎的心態,就不容易達到平安的境界。平安的生活中還是會有波浪、有衝擊的,重點是在波浪、衝擊中要能夠如同一艘吃水量大的船般乘風破浪,穩穩向前行而不翻船,這才叫平安。所以說退一步海闊天空、轉個彎看待人生並不會促發社會的不公平、不正義,也不至於造成小人當道的場景。它是可以讓一個人在社會上達到精神樂活的必要人生課題,每個人都需要學習這種心腦操練的功夫。

 

本文為完整版,其精簡版刊載於精神健康基金會心靈座標雙月刊201312月號

胡海國教授之 [專欄] 腦與生活“退一步海闊天空 ~ 會否小人當道~

 

 ~~前文回顧~~ 

退一步海闊天空 ~會否小人當道~ (上) 

退一步海闊天空 ~會否小人當道~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