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2482  

 我們設想一下,在二、三十年前的社會運動中,這些熱心人士若是不能以理智面對冷酷的社會反應,採取退一步、轉個身的方式,可能會悲壯地以視死如歸的態度,採取暴力、激烈的社會運動方式,結果反而會折損他們的組織能力,變得更不為社會大眾接受,也不能繼續累積他們的熱情、知識、反核的能力,更不可能像今天這樣帶動台灣的新社會運動。

 就個人生活的立場來看,通常人不可能只活一天、兩天或一年、兩年而已,一個人從小到大的人生要經歷好幾十年的工夫。所以,類比於上述的二、三十年,甚至三、四十年的反核能發電的運動來看,人生要面對的種種困難、挫折、不公平的待遇當不在少數。倘若在面對這些挫折、不公平的待遇時,就產生激烈的情緒反應,包括過度生氣、過度憂鬱或過度強烈的不安焦慮,都會直接影響到個人面對困境時,對事情的看法及判斷,也影響到面對困難的行為反應。

 臨床上不時有病人會以懺悔似的心境述說,自己以前對兄弟姐妹如何如何地生氣或動粗,或看不慣孩子的一些行為而加以打罵。當年他們在忍受不了兄弟姐妹不睦、子女不聽話的情況下,跟他們處不來或發生衝突、嫌隙,如今卻心生悔意。這些例子顯示在現實人生中,跟自己最親密的家人、天天見面的同事或親朋好友之間,當彼此意見不同、看不慣時,如果不能轉個彎,讓自己多一點迴旋的空間,或是退一步,讓自己的情緒緩和下來,在急著解決事情的情況下,往往導致當下的情緒、態度無法退一步、轉個彎,出現毛躁的反應,結果留下一輩子濃得化不開的遺憾心情。

 這種化不開的心境是一個結局,仔細思量起來,原來的事多半只不過是一樁微不足道的小事,並沒有當初想的那麼嚴重。人生從小到大的種種人生境遇、尤其是大部份的生活變動,往往都比當初在意的這些事還來得嚴重。所謂的「小不忍則亂大謀」,也是在強調要能忍一時之氣,忍住一時的衝動。倘若不能轉個方向看當下的場景,就如同走在單向稜線上,一定要把對方推到一邊才能向前走,這種狹路相逢的推擠,很容易讓人喪失理智性的判斷及反應方式,因而造成令人抱憾終生的人生經驗。

 就精神樂活的觀點,我很鼓勵每個人在現實生活中能有退一步海闊天空、或轉個彎看人生的心腦操練工夫。所謂的精神樂活是要讓人在精神層面上能有幸福、快樂感,而且這些正面的感受是持續性的。樂活的英文原文是「living of happiness and sustainabilityLOHAS)」,要能達到這種境界,就需要有一種生活技巧。也就是當面對不如意、人生挫折或變動時,一個人要能從那些不如意、變動的場景中學習有效的人生經驗。因此,雖然遭逢困難,並不是要去避開它,但也不是不加思考、盲目、鬥氣似地向前衝。我鼓勵一個人在遇到不如意時,要有冷靜的心情,仔細觀察、正面地面對困難的場景。如果沒經過觀察、思索,就容易忽略細節,容易以個人舊有的觀念及看法來了解當前面對的場景。結果,面對困難及處理的方式是老套的、以前舊有的經驗,而這種方式用於當下的新困難可能相當不得宜。

 

本文為完整版,其精簡版刊載於精神健康基金會心靈座標雙月刊201312月號

胡海國教授之 [專欄] 腦與生活“退一步海闊天空 ~ 會否小人當道~

 

 

~~前文回顧~~ 

退一步海闊天空 ~會否小人當道~ (上) 

~~繼續閱讀~~

退一步海闊天空 ~會否小人當道~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