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701  

  有時人生中的許多遭遇,如果能退一步、換個角度來看,會多出一些迴旋的空間,讓自己可以施展理智判斷,達到一種海闊天空的心境。在面對人生的難題時,不一定需要在當下勇敢地向前衝,若是能稍緩一下,轉個彎,等換個角度看清楚另一面時,或許可以想出更理想的面對或處理難題的方法。所以,我鼓勵在遭遇難題時,退一步、轉個彎。

 在優築生命教室的課程中,某位聽眾曾提出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他問「如果我們退一步,是不是反而會讓小人當道呢?」的確,面對社會上不講公義、小人當道的情況,如果我們還是照樣以退一步、轉個彎的方式來應對,會不會讓小人更加猖狂呢?倘若一直如此運作下去,社會是否有可能變得充滿不義,小人更加強勢,社會變得更不健康呢?

 就上述的疑慮而言,我們可以這麼思考,這種疑慮並非沒有道理,也不荒謬。這位聽眾所擔心的狀況,它的前題是,在遇到不講理的人、不義的人,如果我們不去面對它,縱容它,只是轉彎、退開,社會可能會因而充滿了不厚道、不當得利的小人,以及那些專給人難題,反而氣燄高漲的人。事實上,遇到這種情況時,我們說當下退一步、轉個彎並不盡然等同於認同小人仗勢欺人的做法,或認同他們不公義、不講理的行為,而縱容它,不去處理它。

 所謂的退一步、轉個彎,其用意是在爭取時間和空間。在面對生活難題時,退一步、轉個彎應該是爭取當下讓事情緩一緩,不要造成太大的衝擊,也讓心情有機會緩和、穩定下來,不讓當下的情緒受到嚴重干擾,影響到理智的判斷或合理的反應方式。所以在退一步、轉個彎的同時,並不表示要放棄當下的場景,而是讓自己有機會從另一個角度多觀察一下這件事,爭取到多一點的時間和多一點思考的機會,甚至可以去多方面徵詢其他人的意見,來充實自己可能不夠周全的判斷。所以,藉著退一步、轉個彎的緩和場景,來累積處理事情的動能、技巧和智慧,使遇到的難題能夠處理得更順利、更妥當。因此,基本上退一步、轉個彎不是只有得到海闊天空的心境,而是使我們能夠有辦法更有效地處理所面對的難題。

 

DSCN2715  

 

 以最近社會上發生的一個事例而言,早在二、三十年前就有人開始倡議反對「核能」的想法,認為核能發電雖然可利用在民生事業上,但是萬一發生意外時,對於人民、動植物、土地及環境卻會造成絕對性、甚至不可挽救的傷害。不過當時的社會在一片講究經濟成長的聲浪中,為了追求低廉的成本,反核人士的想法得不到掌握國家經濟發展決策官員的了解及接受,而一般人對核能意外的嚴重性也不了解,以致僅有一小群熱心的人士在推動反核工作。這些反核人士雖然走上街頭,向政府機構提出強烈的抗議,卻沒有獲得任何回應,反核行動也沒有任何進展。在面對冷酷的社會場景下,他們雖然明知自己的理念正確,懷抱熱情,但是所有的抗議、陳情都毫無結果。

 以我的觀察,這些熱心反核的人士當時也採用了「退一步海闊天空」、「轉個彎看待人生」的技巧,並沒有在二、三十年前當場採取非常手段,做激烈的抗爭。他們還是循規蹈矩地,依規定舉辦遊行及各種宣傳活動來宣揚自己的理念,即使活動的效果很有限,也不受媒體的重視,但他們還是很努力地,一步一腳印地繼續宣傳,十年如一日,熱情不減。他們並且進一步和國外的反核人士分享經驗、溝通訊息,對所謂的核安課題更加用功,累積更多的知識。一方面也加強人脈,增加更多的社會資源,讓他們可以在適當的時候再度發揮熱情,並理性地展露出在核安領域的知識,讓他們愈來愈有說服力。

 他們聯合及連繫國內外的反對核能發電人士,隨時得到更新的核安資訊,所以能在今年39日,也就是日本福島核能電廠因地震造成災變的前夕,登高一呼,引領台灣社會展露了所謂跨越政治意識的新社會公民運動。我們顯然可以看到他們常年的努力,表面看似退一步、轉個彎,其實仍然持續充實內在反對核能的動能,最後終於能引發全社會、幾乎是全民參與的新社會運動,把台灣社會帶到一個嶄新的民主境界。

 

本文為完整版,其精簡版刊載於精神健康基金會心靈座標雙月刊201312月號

胡海國教授之 [專欄] 腦與生活“退一步海闊天空 ~ 會否小人當道~

 

~~繼續閱讀~~

退一步海闊天空 ~會否小人當道~ (中) 

退一步海闊天空 ~會否小人當道~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