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120_DSC09634.JPG  

~~前文回顧~~ 

失落 ~從親密關係失落中走出人生新境界~ (上) 

失落 ~從親密關係失落中走出人生新境界~ (中)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對於現代社會普遍的失落現象和場景,我覺得有兩個議題值得加以討論:

(1)要了解所謂的互相依賴的親密關係在現代社會的可能多元變化。也就是說,現代社會是動的社會,人際互動、工作上的變動、對人生觀點態度的多元性,架構出一種富有變動性的人際關係,包括親密、互賴的關係也具有相當變動性。所謂預防重於治療,如果能對現代生活特性多些了解,多些掌握,或許可以用相對的眼光來看待所期望的穩定的親密關係。這並不意味著人與人之間的許諾完全不可信,只是要了解,穩定親密關係的許諾在某種場景下有可能會變動。所以,活在現代的人更要珍惜當下的生活場景,重視現在所擁有的,了解這並非靜態的、一成不變的生活狀況。

 我鼓勵現代的人,要用心去了解所謂的穩定人際關係,是要時時刻刻用心經營的。就如經營一家做生意的公司,公司的生意有興隆、有衰退,有淡季與旺季。其中成員有時有很多意見,彼此間是變動的有機體的穩定關係。用心審視時,我們也會發現親密關係也是時好時壞,有時輕鬆有時忙碌,生活狀況有時簡單有時複雜,內有種種情緒、看法、態度,混雜在穩定親密關係中。

 所謂用心經營是兩人個別從生活場景(工作、看書、親友互動)中累積親密關係以外可獲得的人生經驗,雙方把各自從各個生活層面獲得的人生智慧灌輸到動態穩定親密關係中,一起用心經營,此穩定親密關係才可能在動態人生歷程中愈來愈有多元性,其架構愈來愈完整,而非建立在脆弱的許諾上。

(2)第二個值得討論的議題是,所謂的失落經驗所造成的失落感受是因人而異的。我期待現代生活中,每個人都能經營前面所說的動態性穩定親密關係,但在當代多變、多元的場景中,難免會遇到用心經營仍力有未逮之時,免不了還是有人會經歷到親密關係失落的情景(例如:離婚率上升)。過去許多人不懂得親密關係是要努力經營的,造成許多穩定關係出現變化,而當事者均必然地經歷失落的場景。其中的大部份人在經過一段失落感受的日子之後,都可重新站起來面對常規的日常生活,繼續往前追求期盼的生活,但也有人因此而引發親密關係失落障礙症。

 以精神病理學來說,在親密關係中對於對方的依賴需求、對親密關係的感受,就如身高、體重一樣,每個人都各有或強或弱的不同感受。人一下子就可以渡過,有人則承受不了失落的打擊,嚴重的甚至出現憂鬱狀態或暴怒情緒。就腦科學研究來看,在親密關係中,有些人的腦功能內在荷爾蒙變化非常強烈,具有這種高量的荷爾蒙變化者,萬一某一天遭遇失落的場景,會導致心理嚴重創傷之感受,這種創傷及痛苦會造成腦功能障礙,以致其憂鬱、生氣、自暴自棄的情緒會超乎其理智能力可掌控的範圍。

 建議當事者的對方,最好以腦科學觀點來了解他是失落適應障礙症的人,多多協助他,安排他看專業人員,在必要時,值得請精神科醫師處方,幫忙他調整腦功能病理性變化。這並不表示此人只需要接受藥物治療即可,他仍需要針對失落的場景進行必要的心腦治療,讓當事者可以從痛苦中增長韌性。最簡單的辦法就是鼓勵、安排他參與活動(精健道第101112道,註7),安排他在痛苦的日常生活中參與喜歡的活動,例如跟好友喝茶、聊天、看電影、郊遊,讓他多少感受一些愉快的氣氛。根據心理韌性研究,痛苦中多增加一些愉快、有笑聲的生活安排,可有效幫助渡過困難、痛苦的人生挑戰。

 此外,最重要的是讓當事人有足夠的睡眠,最好鼓勵他安排過著規律的生活(精健道,第3道),讓他的頭腦有足夠的休息,如此可增加耐壓、承受痛苦的能力。鼓勵他安排好每天常規生活,即使無法正常執行原本的工作或家事,也要儘量安排其他活動,讓當事者每天有些事可做,讓他有生活充實的感受,使不至執著於空虛、缺乏信心、無意義的無底洞中。

 以上都是急性期的應對方法,急性期過後的中、後期則要讓當事者從急性痛苦中走過來,逐步對原來親密關係做些回顧檢討,讓他覺得所謂親密關係的失落只是一種人生轉折,與其勉強維持不愉快的親密關係,經歷失落後可以另闢一個更寬廣的人生舞台及人生視野。雖然難免對過去會有些怨懟、失落,但對未來變得更可掌握。由過去失落經驗體會的人生智慧,可令他走出更寬廣的新人生境界,或許這也是人生的一種成長吧!

 

1:自由電子報,201314

2:聯合報,20121230

3:自由時報,20121124

4:自由時報,2012924

5:自由時報,2012921

6:聯合新聞網,201254

7: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mhf.org.tw)出版。台北,2010年二刷          

 

本文為完整版,其精簡版刊載於張老師月刊201311月號

「重點文章」之“胡海國:從失落中走出人生新境界”

 

~~前文回顧~~ 

失落 ~從親密關係失落中走出人生新境界~ (上) 

失落 ~從親密關係失落中走出人生新境界~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