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113_DSC09996.JPG   
 

~~前文回顧~~ 

失落 ~從親密關係失落中走出人生新境界~ (上)  

~~繼續閱讀~~ 

失落 ~從親密關係失落中走出人生新境界~ (下) 

 

 依一般常情,兩人有緣相逢,彼此互相照顧,發展出依賴親密關係,這是何等深厚的因緣。但因為種種因素,導致兩人無法繼續維持這種關係時,若是能彼此互相鼓勵、安慰、包容,祥和分手,這是值得鼓勵的。在分手的過程中,有時難免會出現一些生氣的反應,或說出一些傷人的話,這時候應該彼此互相理解,接納對方的情緒反應。雙方如果因為現實原因、個性問題而無法再一起走下去,就應該清楚地告知對方,有耐心的、多給對方一點時間調整心態,使這個分手的過程具有學習效果,能得到成長的經驗,這才是上上品,唯一的缺點是整個過程可能會拖得比較久。但是能忍耐、有耐性、能體會對方心境上的困難,這算是較穩當成熟的表現。如果透過這個事件,體驗對人的感受及尊重,能使心胸變得更寬廣,這也算是一種成長經驗。

 也就是說,可以將失落轉為正面、有益的人生經驗。而且對於當事者雙方,這種過程在長遠的人生旅程中是很重要的經驗。曾經經歷過的、深沉的內在世界歷練,對於人生歷練有幫助,而且當事者雙方不會有互相埋怨的殘留情結。我們不必期待他們仍然是人生旅程中的好朋友,但在某種層次上,彼此應該多少還是有互相關懷的心境,甚至可能還會感激對方讓自己有自我成長的機會。

 對於會一直吵鬧不歇、傷害對方的失落過程,以精神病理學的眼光來看,算是親密關係中適應不良或適應障礙的情形。因為互相依賴、照顧的親密關係是內在世界很深沉的一種經驗,這種關係的失落勢必得花相當多的腦力來處理,忍耐因離開所造成的傷痛。更深刻的是,要面對當初要好時所許下的種種愛情的誓言,如「永遠愛你」、「一輩子不離開你」等等,承受這種違背誓言的痛苦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因此會表現出生對方的氣、責備對方,甚至動手動腳,這些表現都是可了解的。不過當事者對對方生氣,其實內在也有相對程度的痛苦感受,這種情緒及行為表現雖可了解,但恐怕是不健康的。

 以精神醫學的立場來看,我建議不論是那一方的當事人,都有必要去找專業人員,包括諮商師、臨床心理師、精神科醫師或可信任的牧師、宗教團體的法師等,才能夠得到好的協助,順利渡過失落的困境。至於雙方是否應該找同一位專業人員,這倒不見得會有更大的好處,反而是分開來各自找專業人員來求助,或許更可以得到所需要的幫忙。

 至於絕情或一言不發地離開的失落,因為一下子音訊全無,完全連絡不上,可能令當事者覺得太突然。這種失落中最嚴重的感覺可能是被拋棄,這種感覺可能會造成自我信心喪失,除了氣對方不告而別,甩下幾句話就毫無下文,不再繼續對此事做任何期待中的說明,也很容易令當事人聯想是否自己有嚴重缺失,完全無法理解對方為何突然間就離開自己。失落本身就很痛苦,失去原有期待的依賴、照顧,再加上自我信心喪失,很可能引發對人生意義發生疑惑、迷失,容易觸發因適應障礙產生的憂鬱狀態,覺得自己一無所有,易產生觸景傷情的感受,甚至避開他們共同生活的環境,顯然這也是失落狀態引起的適應障礙。其輕微的情況是生活效率受影響,重者因喪失人生意義而有自殺傾向。我建議當事者應該找專業人員求助,接受必要的幫助或治療。

 

本文為完整版,其精簡版刊載於張老師月刊201311月號

「重點文章」之“胡海國:從失落中走出人生新境界”

 

 

~~前文回顧~~

失落 ~從親密關係失落中走出人生新境界~ (上) 

~~繼續閱讀~~

失落 ~從親密關係失落中走出人生新境界~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