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611  

 前面提到的自覺處處不如人的案例,因為她經歷過嚴重的精神疾病的困擾,一下子要她回到原來的生活場景,的確讓她有抬不起頭的感覺。而且她在這同時,還是殘留一些因信心不足而引發的關係意念,經常會把別人平常的對話加以引申,把別人無特別用意的話解讀為有意義的批評。這種內在感受不能只從言談中用鼓勵的方式, 或要求她要有強烈正面思考、要勇敢面對就可以解決。雖然對她需要多加鼓勵,但重點還是要她在每天的生活中做兩方面的努力:(1)要對周圍的環境多觀察、分析,對別人談話的內容多些理智性的了解;(2)要能踏實地在她的工作中做實驗。

 她可以很用心地教學生,學生也會在作業報告上有回饋,所以她可以從實在的生活中、學生的回饋裡,尋找在別人眼光中自己當老師這個角色的表現。也可以從日常生活中跟其他同事的互動中,了解同事對她的接納程度和讚美。她每天除了要常規的上課、處理學校分配的行政工作,還要用心地把跟別人的對話做理智的分析,並且用心去觀察同事和學生等其他人給她的回饋和讚賞。我把這種每天要做的人生功課稱之為「步步為營、用心生活」的方法,這些都不是她旁邊的人用幾句鼓勵的話就可以達成的。這種用心生活、很紮實地步步為營,經營生活的工夫,我認為是她增強信心最有效的心腦操練工夫

 DSCN3357  

 除了精神有困擾的人要克服心虛與自卑的例子外,我們在現實生活中也發現到,每天用心生活、步步為營的過日子,是培養自我信心的重要方法。2012317日的自由時報生活版中,報導了一位蘇醫師令人動容的專訪。他不幸在26歲那年因車禍造成雙眼失明,當時他已念完醫學院,也通過公職醫師資格考試,但是這場意外使他失去光明,一下子陷入黑暗期。在身體發生巨變後,他不得不放棄原本的人生規劃。

 然而他並沒有被打倒,而是靠著自己的毅力,以及對生命的熱情,接受定向訓練,在每天的生活中,克服因為失去視力所造成生活上的困境。同時,他重新定位自己的方向,選擇在精神科行醫,並且在苦等適合的醫院期間,考上研究所,接受特教訓練。終於在車禍7年後獲得分發,穿上白袍,接受嚴格的精神科住院醫師訓練。最後在個人的毅力、家人的支持、老師的指導、同事的鼓勵和協助下,通過精神科專科醫師的考試。

 他表示現在自己雖然看不見,但是生活更有目標,他說「我寧可過現在的日子,因為我很幸福」。顯然他對自我有高度的信心,並沒有因為那場突如其來的車禍讓他失明、也失去了對人生的信心。設想他經年累月地,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步步為營地克服生活上的不便,才能盡情發揮其醫學上的長才,從事對社會有幫忙的工作當精神科醫師。

 總結而言,所謂的信心並不是一蹴可幾,而是在每天的生活中要拓展自己的生活面,充實生活內容,把個人的自我不只是放在家庭裡,還要架構在社會場景中。也要從每天對待周圍環境的人、事、物的應對進退中,用心去感受個人的成長。從這樣踏實的、步步為營的生活歷練中,可以展露服務別人、貢獻社會的心境。這也就是有效的、增強信心的心腦操練方法。

  

~~前文回顧~~ 

心虛與自信 ~步步為營的生活與心腦操練~ (上) 

心虛與自信 ~步步為營的生活與心腦操練~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