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239  

 這位女性案例原本個性上有要求完美的傾向,對未來充滿憧憬,但半年工作下來,讓她對自己產生莫名的懷疑,擔心自己的能力是否真的能在公司裡有良好的表現,也懷疑自己是否不可能得到上司的任何一句讚賞,連在堂姐面前也覺得抬不起頭來。這種生活場景讓她產生極度的不安、焦慮,甚至覺得人生沒有未來。最後在極度恐慌、憂鬱之下,不得不請長假休養。顯然她已處在一種對自己喪失信心、恐慌的狀態,致使她的工作表現不如自己預期,也不如上司及同事的預期。

 這位剛從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原本對自己充滿了信心。然而因為一向對自己的要求很高,初出社會後,從被悉心呵護的家庭場景轉到一個處處被要求的環境,促使她原本較緊張、焦慮的個人特質明顯加劇,使她的身體開始處在長期緊張的狀態,出現肌肉酸痛、全身無力、睡眠明顯受干擾等不適。顯然她處在高度心理壓力下,腦力已經變得不敷使用。而她最大的困難在於面對工作場合的要求、批評無法應對,在同事間也得不到別人的支持和鼓勵。由於她過去的生活場景過於單純,一直生活在百般呵護、疼愛有加的家庭中,同時因成績優秀,又是同學羨慕、老師誇講的對象,因此,工作環境中遭到的批評及要求,很明顯地摧毀了她原夲對自我的認識和信心。

DSCN2782  

 以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要引導這位社會新鮮人重建自我信心,得利用她長期休假期間去開拓家庭生活以外的、屬於社會面的生活內容,包括認識生活環境中一些有意義的景點,如去烏來遊覽、碧潭走走、淡水逛街;或去北海一週,欣賞郊外景色;也值得去參觀龍山寺、保安宮、孔廟等等,如此,讓自己對一般日常生活中和同事、和朋友多少會談到的生活內容,多一些認識,並充實自己。此外,也可以安排一些靜態的活動,如選擇看一些她認為有意義的電影、電視節目。做這些活動的重點在於讓她增加一些生活內涵,在跟同事、朋友相處、談話時有一些可用的素材。更重要的是,要讓她內在感覺到,除了家庭生活外,好像可以把自己的內在自我架構在大社會裡面。

 休假半年後,她終於可以帶著較渾厚、有內容的自我回到職場上。此時,在跟老闆的應對進退及同事的談天中,她的心境處在一種較寬廣的狀態,不會像以前那樣,感受到離開家庭到公司就好像斷了線的風箏,一直飄浮在不肯定的生活場景中。當她可以有寬廣的基礎來面對工作上的種種要求及上司的評語時,原本較焦慮、緊張的反應就可以在自己的掌握之中。她原本就是做事較積極的人,現在開始可以在講究效率的工作環境中有所發揮。所以,她回到原工作環境的信心是要借助於生活面的拓展,使她能在新的工作環境中展露其韌性。雖然她畢竟還是個社會新鮮人,重回職場上還是有些膽怯,但她已經能夠掌握自己的情緒反應,有信心可以一步一步地回歸到競爭、具有壓力的工作環境。

  

~~前文回顧~~

心虛與自信 ~步步為營的生活與心腦操練~ (上) 

~~繼續閱讀~~

心虛與自信 ~步步為營的生活與心腦操練~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重建信心 增加內涵
    全站熱搜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