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003  

 在日常生活中,一般人對於遭遇困難、挫折的子女、親友、同事,常常鼓勵對方要對自己有信心、要開心點、要有正向思考。這些話講起來容易,但對於正處在心虛與沒有自信狀態的當事者而言,不可能單憑這一句話就能挺起胸膛,把自己鞏固起來。

 就現象學上而言,所謂的信心,是一種豐富自我的外在表現。如果內在不豐富,如何能夠展露出自信,或對自己有信心。一個人在每天的生活中,如果對日常生活中種種人情事物的應對進退方法都能順利掌握,才可能會展露所謂的不心虛,表現出所謂的有自信。否則,只是呈現內在實為心虛,而外表顯現出誇張性的自我膨脹而已。

DSCN3132

 以一位經歷過嚴重精神疾病折磨的女性案例來說,她曾經因為嚴重的精神困擾,需要接受住院醫療。經過住院、門診長時間的治療後,她終於回歸原來當老師的學校服務。雖然過去曾有過嚴重的精神疾病經驗,她在返回工作崗位後,很誠心地跟同事相處,同事也都能接受她。在課堂上,她很認真地教學生,學生也很欣賞她的教學,並且感謝她對學生日常生活上的關懷與照顧。課後時間,如果同事有結婚喜筵的場合,或是學生畢業後邀請她去參加同學會時,她都能很高興地去參加。在日常生活中,她跟同事、朋友、學生的相處都表現得很正常,也很受肯定。然而,在她的內心裡,卻是紮紮實實地感受到非常的心虛。在跟別人相處時,內心就會產生「別人講的話,真正的意思是什麼」的不安;跟人相處時總覺得別人比她好,世間人那麼多,自己好像總是比不上任何人。

 顯然,這位女性的內心處在一種非常缺乏自信的情況,有強烈的自卑心。甚至去參加堂哥的婚禮時,很擔心親友們問她,什麼時候喝她的喜酒?甚至會覺得親戚都在打量她,以一種懷疑的眼光看她為何至今尚未結婚。 這種心境明顯阻礙到她在校外參加社會團體、結交新朋友。甚至去逛百貨公司時,心裡面也不覺得有多舒暢。她接受自己曾經罹患嚴重精神疾病的事實,所以在工作上、在學校裡都很努力地想融入原來的生活環境,全心全意想達到所謂的回歸社會。其實,旁觀的醫療人員及家人都認為,她已經是一位痊癒的病人,但她自己心理上確實感受到那種心虛、自信不足的心境。  

 另外一位女性案例,自小生長在一個溫暖的家庭,受到父母親無微不至的呵護,也一路順利地以優異的成績自大學畢業。她原本想繼續攻讀碩士、博士,但此時不幸地父母的事業發生變化,家庭經濟能力已不如過去充裕。她考慮到自己愛護的妹妹還在大學念書,於是決定找份可以好好發揮能力的工作,希望能幫忙減輕家庭負擔。在如願以償找到一份合意的工作後,她住進公司的宿舍,在嶄新的工作環境中展開人生新頁。然而,半年工作下來,她感受到上司對自己要求得相當刻薄,絲毫沒有彈性,也不容發表意見。此外,原本以為在同公司上班的堂姐會跟以前一樣,對自己有濃厚的姐妹情誼,可以對她撒嬌、訴苦、說自己的感覺,然而堂姐竟然也擺出一副盛氣凌人的面孔,讓她覺得無所適從。 

 

~~繼續閱讀~~

心虛與自信 ~步步為營的生活與心腦操練~ (中) 

心虛與自信 ~步步為營的生活與心腦操練~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