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475  

 

 201293日的自由時報上,不由得人不注意的是斗大的標題「青年好窮  收入倒退17年」。新聞的內容是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資料,2011年未滿20歲及35-39歲者的平均年所得均不如15年前的水準,30-34者甚至創下近17年來的新低。台灣年輕人的所得收入大倒退,成了「青貧族」。

 看到這則新聞,筆者有幾種想法:首先考慮到的是,現在社會的消費型態講究時尚流行、過度追求品牌,尤其是日新月異的3C產品強力行銷下,許多年輕人好追求時尚,為了輸人不輸陣,消費時變得盲目,無法瞻前顧後,手頭一鬆導致消費大增。但近年來國內高等教育日益普及,很多年輕人往往念書到20好幾,進入就業市場的時間延後了,初入職場的人自然不可能拿高薪。結果收入平平,開銷卻不減反增,加上通貨膨漲的影響,許多人不是儲蓄縮水了,就是變成存簿幾可見底的月光族,嚴重的甚至欠下一堆的卡債。這種種的現象意味著這些人的未來生活中充滿隱憂,這種內在的威脅會造成許多人心中存有不安全感。

 其次,時下有不少年輕人變成啃老族,他們了無工作的意願,要工作,卻因找不到工作、薪水太低、老闆不好、工作理念不同、同事排擠,而工作不順遂,他們沒有工作是失落,有工作了,卻是一再地累積挫折與失敗。值得警惕的是,我們的社會是否過於政治意識之死拼,折損了庶民生活的渾厚與純樸;另一方面,我們的社會是否過於充斥了經營管理的算計與操作,折損了庶民生活的天真與熱情。我們的社會是否迷失了生命的價值。

  

~~繼續閱讀~~

從「青年好窮」談起 ~人該如何窮則變、變則通~ (中) 

從「青年好窮」談起 ~人該如何窮則變、變則通~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