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對現代豐富的媒體資訊,應可從其中搜尋到諸多有利個體自我成長、豐富精神內涵的素材。所以在現代生活中,要對時間做好適當的安排,除學習、工作、休息、運動等必要時間外,在每天或每週的生活中,可從報紙、雜誌、電視、網路上如叢林般的媒體資訊中,選擇有利自我成長的4成份,搜集那些好的、可用的資訊。在可用的時間內,只要屬於這4種成份的資訊都適合擷取來,當作有利自我成長、豐富自我的參考。

簡言之,可用的個體自我成長資訊包括:(1) 自然性方面:舉凡身體自然生物學知識、大自然有關的訊息、物理化學提供的資訊都屬於此。(2) 養育成長性方面的資訊:人由小至大,成長經驗的資訊,有利成長教育的資訊,有關社會、歷史、教育、養育、營養等的資訊皆屬於此。(3) 宗教情操資訊:所謂宗教情操資訊並不等於是某種特定宗教信仰,而是指一種宗教情操的成份。其內容包括一些文學、藝術、哲學方面的資訊。種種跟探討人生態度有關的資訊,也都是在增強宗教情操方面、有助個體成長的資訊。此外,相關人與大自然共榮共存(如環境保護運動)的資訊,也都是可加以參考利用的。(4) 超越性成份:各種宗教教義或對人性探索的哲學論點、有關個人成長經驗中觀點之改變(如個人之自傳、傳記等資訊),都是有助於催化自我超越的資訊。

以上簡單提供可參考的、如何從眾多媒體資訊中選取一些有利個體發展、自我豐富與發展的一些可能方法。

看來媒體多如森林,但想要得到好的、有用的資訊,也不是攤開報紙、雜誌,打開電視,或是上網就唾手可得。大家還是得用心去選擇、運用,才不致迷失在現代資訊叢林中,甚至產生讓人排斥媒體、甚至受傷害的結局。

 

 

~~前文回顧~~

 

迷失在現代媒體叢林 ~ 善用媒體資源~ (上) 

迷失在現代媒體叢林 ~ 善用媒體資源~ (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成長 審慎選擇
    全站熱搜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