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828_DSC09610.JPG 

就精神樂活的觀點而言,人的精神功能來自腦力,腦是生物性的器官,在迎接所面對的衝擊時,腦的耐受力是有限的。所以,我們一方面要增加耐受力,一方面必須了解腦力是有限的。當衝擊過大時,連一般常態的正常人或曾經很成功的人,腦力也可能會不夠用。至於從小到大不曾操練腦力的人,腦力的承受能力相對會較低。甚至有人天生腦力脆弱,承受衝擊時更顯得弱勢。

所以,腦力不足以應付現實生活衝擊,也屬於人生常態之一。當腦力不足以應付現實生活中的失落、衝擊,應該向別人尋求協助時,通常會遇到兩種難題:

(1)一個人如何能得知自己的腦力在現實生活的變動中已不夠用,如何去警覺到腦力有所不足?這是追求精神樂活的重要關卡。首先,我們要對腦有所認識,所幸現代腦科學蓬勃發展,大家也很容易得到這方面的資訊。想克服這個關卡,就是要了解腦產生精神功能有四個面向:(a) 情緒(Affect),(b) 行為(Behavior),(c) 認知(Cognition),(d) 生理驅動力(Drive),這四個面向就是所謂腦功能的ABCD。當腦功能不足時,上述四個面向就出現不穩定的現象。在現實人生中,生活是在變動的,當發現情緒出現憂鬱、生氣、焦慮不安、沉不住氣的現象,生活規律受到影響,自己的思考、判斷、記憶功能不佳,睡眠障礙、胃口不佳,或者一直有種種身體不舒服的症狀,卻又檢查不出任何疾病,警覺到這些變化就是標認腦力不夠用的時機。

對腦科學多些了解就可以及早標認出腦力不足的情景。當標認出腦力不足時,一般我會建議做足定氣靜的操練(註2,精健道第2道),讓腦力及時獲得休息。另外,也要執行保養頭腦十全大法(精健道第3道),建立起生活的規律性,適度調整生活負擔,使腦功能在短時間內恢復原來的功能狀態。

(2)有時明知腦力不足,情緒不穩、生活不規律、做事效率降低,但是礙於面子、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的態度,阻礙到尋求別人幫忙的機會。在現代的個人主義風潮引領下,凡事強調個人自行負責,得自己設法努力硬撐、不求助於人。這種生活態度可能是現代生活價值觀中不易突破、不易化解的難題,也是形成困住孤島的基本原因。

精健道鼓吹大家平日就要學會換個角度來看人生(精健道,第8道),而且即使在忙碌的生活中,平日還是要能找三五成群的同道,一起分享快樂(精健道,第12道)。在三五成群的朋友中,大家打開心防,對於個人的生活狀況無所不談,遇到問題時才能達到分擔困擾的效果。在無所不談中,若真有腦力不足、被生活中的難題層層包圍時,三五好友也都能提供意見、支持、鼓勵,共同集思廣義,提供應對進退的方法。甚至當個人腦力已無法承受時,三五成群的好友也能代為處理,使當事者可以獲得必要的休息與恢復腦力的機會。等事過境遷後,三五成群的好友也都同時獲得了人生成長的經驗。即使困境沒辦法完全疏解,但大家可以一起同心協力渡過原來的問題,一起平安成長,攜手共同面對生活中的困境,也是人生的重要磨練。

 

鼓勵大家在忙碌生活中要能夠結識、組合三五成群的同道,在現實活中一起憂樂與共,攜手前行,這是精神健康基金會在台灣推動精神樂活的重要任務。精健會也一直鼓勵大家能加入精健家族,在鄰里、同事間組成三五成群的生活團體,相互鼓勵、操練「保養頭腦、免於煩惱」的人生功課。若台灣鄰里、村莊、部落都有三五成群的精健家族,因困住孤島上而產生的家庭悲劇就可以有適當的疏解辦法。

 

註1:自由時報,2013年1月27日

註2: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mhf.org.tw)出版。台北,2010年二刷

 

 

~~前文回顧~~

 

困住在孤島上 ~ 三五成群的未來性~ (上) 

困住在孤島上 ~ 三五成群的未來性~ (中) 

 


了解更多保養頭腦資訊 => 精神健康基金會

加入BrainLOHAS粉絲團 => Brain LOHAS QRcode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