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821_IMG_7568.JPG  

這個故事啟發我們,在講究個人主義的台灣當前社會中,可以思索值得開創另一個未來的可能性,也就是如何讓類似孤島的鄰里、村落、部落中的各個家庭開始有所互動。倘若這種鄰里、村落、部落裡的家庭間能夠互動,或許就可以有機會避免發生類似媒體報導的、令人遺憾的人生悲劇。

在人生的歷程中,一個人或一個家庭有時無可避免地會遭遇一些困難。當孤島似的家庭彼此間有互動(並非指彼此互通有無),在互動的過程中就可以了解那些家庭內出現令人窒息的場景,需要及時伸出援手,讓它的成員有透氣的機會,不會悶在裡面暗自承擔,甚而自我內耗。就算這個家庭真的面臨困境,即使當事人礙於顏面,受到價值觀的阻礙,不願向外求助,但透過互動,其他的家庭都可以出手幫忙,去向當地政府單位做必要的申請,以獲得及時的協助,這樣或許可以化解當下的困境。尤其是現在媒體及網路如此發達,孤島似的家庭,彼此間能增加互動,若因此得知某些閉鎖的門內出現了「令人窒息」的困頓場景,透過現代媒體系統中消息的「傳動」,要獲得一些適當的社會愛心的支援,在目前台灣的社會,應該不是件難事。畢竟我們台灣社會仍存有濃濃的人情味與愛心。

所謂的孤島現象,並不等於人群冷漠、冷酷,只是一種孤島式的封閉現象,大家關上門後會隔開彼此細節上的互動,因而造成令人遺憾的結局。反觀社會上看到天災、人禍的發生時,台灣到處普遍充滿了關懷他人的動力,而且展現來自各界源源不絕的捐款、物資、人力的投入、情緒的支持,顯然台灣社會的這些人情資源還是相當豐富的。只不過是孤島式的鄰里、村落、部落場景,會促使遺憾的事件發生。

從精神樂活的觀點來看人生,會發現人生是變動的,有時順暢,有時不如意、困頓,這就是所謂的人生。當人生滿盈時,要懂得不要自滿;在虛虧時,要學著不失落喪氣。希望在困境中仍能維持精神樂活,這就需要持續的心腦操練,讓自己耐得住衝擊,因此耐力是很重要的操練項目。大家要了解一點,所謂的增加耐力並不等於縱容、忍耐,不是在遭遇人生中不理想的情境時不去處理,而是要以積極的態度,順勢而為,就如同在打球時要順著球滾動的方向、速度來玩球,最後還是要把它漂亮地丟出好球,而且得分。把會製造痛苦的事一直擺在那裡持續發酵,並不是精神樂活的態度,有時候可以退一步,讓自己有迴旋的空間,才可以有辦法思考、計畫,重新審視困境、重新思考、再出發。

在遇到困境時,一般人會有兩種可能的反應。一種是大發脾氣、摔東西,或出現憂鬱、焦慮、恐慌的反應;另一種是失落、挫折反應。基本上,在困境中需要耐得住才能激發理性,做重新出發的安排。

 

 

~~前文回顧~~

困住在孤島上 ~ 三五成群的未來性~ (上) 

 

~~繼續閱讀~~

困住在孤島上 ~ 三五成群的未來性~ (下) 

 


了解更多保養頭腦資訊 => 精神健康基金會

加入BrainLOHAS粉絲團 => Brain LOHAS QRcode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