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104  

 

~~前文回顧~~

脫困 ~越過婚姻生活中的適應障礙~ (中) 

脫困 ~越過婚姻生活中的適應障礙~ (上) 

 

 我的建議是,病人要想超越婚姻生活中的適應障礙,首先要對丈夫的人格特質加以了解,但瞭解後要病人寬恕對方,恐怕是不切實際的期待,務實的做法是藉對丈夫人格特質的了解,採取對應的反應策略。以這位病人來說,顯然她的生活環境受到傳統文化價值觀明顯的束縛。內科醫師在了解病人的狀況後,目前已將病人轉介到精神科門診,對病人而言,這應該是個很重要的治療契機。

 

 就心腦治療的方法來看,要讓病人脫困,可以有以下幾種做法:

(1)讓病人有機會傾訴內在深層的焦慮不安,以及失落的感受,在傾訴的過程中,病人可以有效減輕內在情緒的負擔(精健道第7道,註2)。

(2)病人在情緒傾訴過程中,也可以體會到自己種種身體不適與情緒負擔之間的連動性質,體會腦力承受沉重情緒負擔已超過承受範圍(精健道第2道),因此可進一步學習腦力保養方法,透過足定氣靜操練(精健道第3道),可緩和原本在高度情緒負擔下的高度警覺狀態,使頭腦得以休息,腦力恢復彈性。

(3)病人頭腦因長期處於高度警覺、高張力狀況,以致變成習慣性反應,導致踏進家門,只要看到丈夫一眼、聽到丈夫一句話,就習慣性地引起負面情緒。所以病人要服用適當劑量的抗焦慮藥物,也要服用適當劑量的助眠藥劑,讓她晚上可以擁有品質良好的睡眠,讓頭腦有充足的休息,第二天清醒時才會有足夠的耐壓能力。當耐壓能力足夠時,縱使面對會引發負面情緒的家庭場景,也比較能有效的承擔,也就是腦的耐壓能力會增強。由於外在的場景是不會變的,所以必須有效增加病人的腦耐壓力,這樣即可有效減輕面對不良家庭場景長期刺激的身心反應。

(4)病人在已退休的狀況下,可以去發展自己生活的樂趣,學習自己感興趣的活動,或參與一些團體、做些義工性質的工作(精健道第6、9、11、12道),拓展人生新視野。這樣可以讓病人在外在活動中,因為有新的學習和經驗,改變腦內在的結構,使腦力更加穩定,而且能在種種團體活動中及學習課程中,得到種種成就感及與人互相關懷的感受。因為多元化的人生經驗可以有效地增加病人的正面情緒,可以累積人生有意義的感受,讓病人更可以體會到,除了對家庭(自覺不值得)的付出外,還能經驗到有付出就會有正面的回饋的快樂(精健道,第8道)。

(5)經由腦力提升,耐壓能力的增強,去建立一種新的生活平台,藉著跟子女的互動,增強為家庭付出能得到回饋的感覺。在子女不喜歡回家的情況下,病人也可以主動去拜訪子女家,去享受一點所謂的家庭生活的樂趣(精健道第10道)。在與子女的互動中,難免會提到子女的父親,病人可以用已有耐壓力的腦力去體會有關丈夫的事情,而不致引發過去習慣性沉重情緒負擔的發生。如果有可能,可以藉子女的安排,試著去面對丈夫,一步步接受跟丈夫共同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的場景而不受到傷害。

 

註1:NOWnews今日新聞網,2012年3月19日

註2: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mhf.org.tw)出版。台北,2010年二刷

 

~~前文回顧~~

脫困 ~越過婚姻生活中的適應障礙~ (上) 

脫困 ~越過婚姻生活中的適應障礙~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