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966   

 俗語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不是冤家不聚頭」,放眼望去,這個社會中不知有多少的怨偶存在。根據今日新聞網的報導(註1),行政院主計處的人口普查統計顯示,2011年共有5萬7千多對夫妻離婚,15歲以上離婚人數飆破140萬人,離婚人口佔總人口的7.32%,特別的是50到64歲的離婚率比10年前增加2倍以上。而在現實生活的場景中,朋友間經常會有人聊到自己本身或是親戚、朋友、同事所遭遇到的婚姻困擾,或是互相吐苦水、抱怨,同時彼此支持、打氣。通常在彼此互相鼓勵下,大家還能夠渡過婚姻生活中出現的種種家庭問題。

 

 夫妻雙方由於個性、生活習慣、家庭背景、價值觀的差異,再加上姻親關係的複雜性,出現家庭生活困擾的機率是很高的。然而只要夫妻雙方透過彼此體諒,互相學習、鼓勵、提攜,假以時日,相處的智慧逐漸增長,通常都可以安然渡過婚姻的困擾。但在人生常態中,也有人遇到的婚姻上的困難,由於雙方個性差異特別明顯,或是現實環境特別困難,使得種種婚姻中的爭吵、爭議及連帶發生的生氣、憂鬱、不安情緒反應變成持久性的現象,因而影響到夫妻雙方在日常生活中處理種種事情的能力與處理的結果,同時也會影響到主觀上對於家庭幸福與否的感覺,形成所謂的婚姻中的適應障礙。這種障礙不只是出現在年輕時或婚後起初幾年,讓雙方更覺得困擾的是,結婚二、三十後,這種障礙還持續存在,甚至雙方都有心理上受到創傷的感受。

 

 在這裡舉出一個代表性的案例,這是位已屆退休年齡的65歲女性,主觀上感覺自己最大的困擾是每天不易入睡,睡著之後又很容易醒來,白天則一直覺得身體不舒服。她在內科做了各種的檢查後,並沒有發現特別的身體疾病可以解釋這些整天不舒服、疲倦的症狀。經過會談後,發現病人覺得人生過得沒有意義。再進一步深入會談時,病人述說自覺很丟臉,雖然四個子女都已經長大成人、各自成家立業,但是一起生活了三、四十年的丈夫,卻讓她覺得天天生活在一起簡直是度日如年、苦不堪言。現在甚至只要聽到丈夫開口說一句話,或是看到他做一個動作,內心就湧上一股深惡痛絕的感覺。

  

~~繼續閱讀~~

脫困 ~越過婚姻生活中的適應障礙~ (中) 

脫困 ~越過婚姻生活中的適應障礙~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