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_大安森林公園_2011_11_DSC00199 (43)  

一般腦力充沛、無精神困擾的人,其腦力具有彈性,所以可追求挑戰性高的職業,面對複雜的人際關係,建立人脈網路。他們在事情多時可能時間不夠用,也許得熬夜,但是雖然在高度壓力下,因為他們的腦力彈性夠,只要適度短暫的休息就可以恢復腦力,很快就能恢復到腦力平衡的狀況。他們同樣覺得有成就感、有尊嚴,對社會貢獻很多,真的達到能者多勞的地步,這就是所謂的絕對性的精神樂活狀況。

就前面提到的案例而言,在她的治療過程中,由於母親求好心切、望女成鳳的心態,不了解已經發病的女兒腦力的有限性,對女兒的成就有過高的要求,且會因女兒表現不如期待,與所認識的病前女兒(乖巧聽話、表現突出、做事靈敏)不一樣而感到焦躁。她不了解病後的女兒腦力有一定的限制,雖然女兒自己也期待做好,但腦力已不如以往的聰明敏銳,做事變慢。求好的母親在耐不住性子下,出現過度急躁反應,講出刺激女兒自尊的語言,或有非語言的動作表現。母親的表現,使得一向乖巧、話不多的女兒內心承受不了,終於演出這齣離家出走的腳本。

理想的做法是母親能了解病人腦力已不如病前,讓女兒慢慢地、一步步地去做事,不要急著要求她敏捷迅速地做好每件事。而且最好是母親帶著女兒一起去做家事、逛街、安排活動,讓女兒能慢慢學習,一步步操練,等到熟能生巧,速度就會加快起來。像這樣,讓女兒對自己產生信心、有成就感,才不致於落入母親口中批評的什麼都不會、懶散的道德批判,使女兒覺得自己永遠抬不起頭來。畢竟不論孩子有病與否,做母親的人都希望孩子活得快樂、覺得自己有用。如果能根據相對性精神樂活原則來看,讓腦力已經有限的病人一步一腳印,努力每天用心生活,讓他對自己有信心、覺得快樂、對家庭社會有貢獻,這樣子他就能達到父母期待孩子過得快樂、有成長的目標。

 

1Huang GH et al: Patient subgroups of schizophrenia based on the PANSS: Composition and transition between acute and subsided disease states. Compr Psychiatry 52:469-478, 2011

2Liu CC et al: Medium-term course and outcome of schizophrenia depicted by the sixth-month subtype after an acute episode. 台灣醫誌 111:265-274, 2012

3: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mhf.org.tw)出版。台北,2010年二刷 

 

~~前文回顧~~

精神樂活:絕對性與相對性 ~思覺失調症病人也要樂活~ (上) 

精神樂活:絕對性與相對性 ~思覺失調症病人也要樂活~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