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_Botan_GardDSC00005 (10)  

 經現代腦科學研究,這些病人的認知功能及神經生理功能都有某種程度的障礙,尤其是第二、三類型的病人更為明顯。至於第一類型病人的認知功能,一般來說都維持在還算正常的範圍內。不過不論那一類型的病人,其共通特性是在現實生活中,腦功能的耐壓程度都只能達到一定水準,如果學校功課、職場工作壓力太大時,都很容易發生因壓力造成腦功能不穩定的狀態。當腦功能不穩定時,病人除了有種種屬於身心壓力反應的不舒服感受,包括失眠、情緒不穩等,還有種種因壓力引起的身體症狀。此外,還會顯得有點坐立不安、容易發脾氣、容易感到挫折。在壓力情況下,除了身心不適症狀外,會對外界顯得特別敏感,別人的一句話、一個動作,都可能會引起病人特別的關注,並進而賦予特別的解釋,把它聯想成跟自己有關係,即有關係意念。就神經科學而言,這是腦功能在過度壓力下,引起多巴胺系統功能過度亢奮之緣故。此時如果生活上沒有做一些特別的調整,減少壓力感受,就會使腦功能更加不穩定,再度引起明顯的精神病性症狀的發生。所以對思覺失調症的病人而言,在現實生活上需要關注的一點是得「警覺到在現實生活壓力中腦力的承擔與耐受水準」。如果能警覺到腦力已經達可承擔的臨界點,也就是如果能儘早標認出腦功能不穩狀況,及早對生活加以安排、調整,減輕生活上的壓力感受,腦功能就可以恢復到原來穩定的狀態一般病人不容易察覺自己腦力可承受的臨界點,所以要鼓勵或教導病人本身如何去隨時注意、警覺自己腦力可承受的臨界點。此外,還需要注意:

(1) 要引導病人能及時的跟照顧他的家人、關心他的朋友、或醫療他的醫師講出自己的感受,讓周圍照顧他的人一起來幫助他。

(2) 在現實生活上需要對思覺失調症病人多加點關心,了解他們跟一般人一樣,也在追求自己的成就,期待自己可以被人尊敬、看得起。所以雖然有病或曾經發病過,他們還是跟一般人一樣,努力生活在社會上,這種生命的動力值得鼓勵與讚揚。所以,照顧他的人及病人本人要充份警覺他腦力的有限性,在追求學業成就或工作成就、融入社交場合、在家做家事、或與家中成員的互動關係中,都要警覺在現實生活場景中,其腦力是否夠用,是否耐得住現實生活的種種要求,以及病人自己的內在要求。一般病人的自我警覺度都會讓他告訴自己,那種活動他喜歡參與、那些活動不喜歡參加或不敢貿然進行。這種自我警覺帶來對自我的期待與要求,經過適當的調整後,所要應對的場面就可以在他的掌握之中。

 

 在這種情況下,病人可能會發生的困難有兩種:(a) 父母或其他家人都對病人有過高的期待,病人也會將這些期待變成自己對自己的要求,這種被養成的要求或家人的要求,會促使病人追求或迎接腦力所不及的學業、工作場景或生活內容的種種負荷。(b) 病人有所警覺,也知道被要求的已超乎自己的能力範圍,所以能掌握自己可應付的範圍去安排生活,但內心會產生不如別人、自己是失敗者、自己比以前更差的自我評估。

 以上這兩種困難往往不容易被察覺或發現,當事人及家人也不容易做及時的調整。所以面對第一種困難時,病人會進入壓力過大、腦功能不穩、病情惡化的場景,也無法輕鬆、適當地調整困難,以致病人不能接受自己、沒信心,甚至發生憂鬱情緒,過得不愉快,更嚴重的則變得自暴自棄,更加退縮、不努力。

 對思覺失調症的病人來說,由於頭腦有一定的脆弱性,因此較欠缺對壓力的承受力。然而,在這種情況下,還是有不少的病人過得有意義而快樂,可以做社會上有價值的人,是父母眼中孝順的孩子。他們也會跟朋友在一起談人生經驗、談人生曾經經歷的種種困境,也有不少的病人會協助其他有困難的病友。他們不像別人一樣有所謂好的、高薪的(但壓力大的)職業,但是也可以在他腦力可承擔的範圍內,做服務別人的工作。在職場上,他們對待客人客氣,雖然薪水不高,但是也能有自信地說:「我也是社會上一個成功的人」。像這一類有此自信的人,我稱之為富於精神樂活的人。因為他們確實擁有一個持久永續而快樂的生活型態與生活感受(living of happiness and sustainability,LOHAS)這種精神樂活狀況是在他們了解自己的腦力範圍之下,做有智慧的生活安排,賦予腦力範圍可及的期待,而且能夠達成,所以是相對性的精神樂活狀態。

 

~~前文回顧~~

精神樂活:絕對性與相對性 ~思覺失調症病人也要樂活~ (上)  

~~繼續閱讀~~

精神樂活:絕對性與相對性 ~思覺失調症病人也要樂活~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