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台灣大環境欠佳的現況,要想渡過困境,應該以精神樂活之觀點來考慮,有幾點可行策略:(1) 只憑個人的力量想撐起一片天可能如螳臂當車,難以成事。若能善用群體的力量,找回傳統中鄰里互助、念情誼的美德,同心協力,才能共存共榮。在不安定中,需要改變個人主義、強出頭的運作觀念,以人與人唇齒相依,需要同舟共濟為思考的出發點。(2) 對於薪水降低、工作不穩定等問題,不要只鑽牛角尖地認為是個人一己的失敗,而是從普遍存在的共同問題的立基點來通盤考量。在這種情況下就不會把失業、工作不穩定看作是個人的挫敗,不會覺得這是件羞恥的事,反而能平心靜氣地檢視自己所擁有的東西,衡量自己的收入再去消費。我以為最好不要跟著商場上刺激消費的說法起舞,反而是要避免英雄式、率性的消費行為,不要對自己的收入、存款做過度的高估,也不要被廣告吸引而把持不住,衝動地做出超乎能力範圍的消費行為。過去量入為出、簡樸的美德,仍然放諸四海而皆準,在消費前必須先考慮將來可能的用度、家人的需要。雖然現代的信用卡為消費行為帶來重大的改變,大家對刷卡、欠款似乎習以為常,不太引以為意,但是在消費時還是應該考慮家人的需要,而非只顧自己的滿足。(3) 在消費經濟當道的環境中,大家習慣追求時尚,不斷地換購新的手機、電視、衣服、車子,然而在經濟衰退、景氣欠佳的時代,或許值得考慮改變使用的習慣,延長物品的使用期限,損壞的物品若是可修理就儘量修復使用,無形中可以減少不少經濟壓力。再說地球資源有限,大家也都應該珍惜物資、為保護環境資源盡一份力量。

司馬光曾說「顧人之常情,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這話一語道出人的本性。在精健道(註3)的概念中,要想約束消費者使用物品的習慣,就得進行操練、約束本性。但也不能一意假道學式地約束,而是以不花費太多錢、不浪費的方式,達到盡情活動、發揮生命的目標。我鼓勵大家要多跟家人、朋友相聚(精健道第10、12道),這種聚會不一定要在昂貴的餐廳進行,也沒有必要每年都花大筆錢安排出國,倒是可以考慮以較經濟的方式,舉辦內容豐富的親友聚會活動,如一起去郊遊、野餐、散步、探索自然、或家庭聚餐,也就是隨著時代的改變來調整生活的型態。

另外,在擔心收入減少、工作不穩的情況下,更應該積極應對,好好表現,珍惜得來不易的機會(精健道第6道)。生活規律對頭腦的保養是很重要的,自己要警覺到為了保持體力、集中精神工作,平日應該避免熬夜生活,避免晚睡早起造成的腦力、體力負擔(精健道第3道)。在職場上,當彼此意見不同時,要能掌控情緒,對上司、下屬要有包容性,有生活上的幽默感(精健道第8道)。當工作得來不易時,更應積極以充沛腦力,多加深思,努力開創新契機,為此,規律的生活、保持身心的健康更顯得重要。

註1:維基百科—亞理斯多德

註2:維基百科—功利主義

註3: 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mhf.org.tw)出版。台北,2010年二刷

 

 

~~前文回顧~~

 

在經濟不景氣中的樂活之道 ~充實腦力,由當下走向未來~ (上)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