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707  

~~前文回顧~~

乾枯的社會需要雨水的滋潤 ~少論輸贏,多些互助互諒~ (上) 

~~繼續閱讀~~

乾枯的社會需要雨水的滋潤 ~少論輸贏,多些互助互諒~ (下) 

 

 其實生命是多元性的,每個生命都值得尊重。我見過一位母親,她的長子自幼聰穎過人,父母為了造就他不惜變賣家產,供他出國留學。然而當他學成之後,既滯留國外不歸,也不理睬家人。相對的,次子資質魯鈍,父母經常責備他不爭氣、不努力用功,後來發現他原來是位邊緣性智能不足者。雖然天賦不佳,但是他肯腳踏實地去努力,在修車場當小工,不但工作愉快,同時常常會想到母親,不時製造些小驚喜,例如帶個車輪餅給母親吃,特殊節日也懂得送母親禮物。這位母親提到兒子時覺得真是百感交集,表示次子才是自己人生幸福之所在。

 現代社會向錢看的價值取向,導致許多人汲汲營營於營利,例如股市的操作是為了賺錢,並未考慮到大多數人的福利,而這兩年全球股市的危機,卻影響到社會大眾人心不安。

 那些只知道拼命往前衝,忙著賺錢,只懂得看數字,沒有時間回顧人生需要的人,其實很容易受到政治、經濟環境變動的影響,由於不知道未來會有什麼變化,較易忐忑不安。根據精神健康基金會的報告(註3),台灣社會中有47%左右的人覺得未來不會變好。若這種想法充斥,社會將變成一個憂鬱的社會,個體經常感受到不安、焦慮,就會出現強烈的身心壓力反應,種種的負面情緒與身心動力之低落,將導致全身不舒服、行事懶散,甚至自暴自棄,像這樣一個社會絕對可稱之為乾枯的社會。面臨這樣的危機時,我們該思考的是,應該如何為社會注入新的靈魂,或是加入新的人生價值,也就是為社會灑下甘霖。

 處在這個氣氛低迷的時刻,首先我們可以轉個方向來看,去珍視每個生命的可貴性。舉凡大自然中的生命,尤其是成長中的小生命,都有其好生之德,都應該被好好養育,受到栽培。然而,目前台灣社會的主流價值觀,只注重輸贏,只重視成本會計,缺乏人性關懷,勢當不易有豐富的人生素材和人生價值觀,好好地培育下一代。如今社會經濟已發展到某個階段,要想再出現1970、1980年代經濟突飛猛進的榮景,恐怕有相當的難度。但是目前的經濟雖然已有遲滯的現象,社會雖不富裕,日子或許還過得去,這時候在小生命養育的過程就更應該注重培養生命的多元性,找出生活中的多種可能性和多種的生命價值。

 過去的觀念鼓勵追求高學歷,認為書念得愈多愈好,然而目前的環境中,碩士、博士充斥,高學歷者不願從事腳踏實地的工作,而可能找不到工作,因此正是重新檢討渴望高學歷價值的時候。我們應該把目標訂在個人能力所及,從事既可服務社會人群、又有方便謀生的位階上。尤其是現在知識豐富,資訊不再是知識份子的專利,只要有心,任何人都可以找到自己需要的知識。現在要思考的是,如何利用過去累積的知識,把它應用到現實生活層面。

 至於在生活本身方面,我鼓勵大家必須多與人互動,尤其是經常要跟家人、親友保持連繫,與三五好友成群活動,增加彼此的歸屬感(精健道第10道,12道,註4),體會人與人互相關懷、共同成長的價值高於有形物質的追求,這是面對多舛人生應有的一個重要的態度。

 

本文為完整版,其精簡版刊載於張老師月刊2013年6月號 

 

~~前文回顧~~

乾枯的社會需要雨水的滋潤 ~少論輸贏,多些互助互諒~ (上)  

~~繼續閱讀~~

乾枯的社會需要雨水的滋潤 ~少論輸贏,多些互助互諒~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