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669   

 一個社會需要有某種制度的規範才能順利運作,而制度的建立則須以法律的規範為立基點。以醫療行為為例,我們一再強調的人性化醫療,就必須靠法律做最後底線來操作,這是對於醫病雙方的一種保護措施。

 在一般消費者的眼光中,醫療行為應該屬於良心事業。然而當社會大眾以這種眼光檢視醫療運作時,往往卻發現在企業化的經營模式下,醫療出現不少的問題,如被大家垢病的血汗醫院、健保詐欺行為,以及游走在法律邊緣的一些不應出現的醫療行為。另一方面,疾病的病因其實是多元的,體質、環境、成長過程接觸的各種因素的長期影響,都與疾病的發生有關,但是大多數人在追求成就、名位、金錢之際,卻忽略了對自己的身心保養與操練。然而一旦生起病來,卻期待醫師能夠妙手回春,讓自己馬上藥到病除,完全沒有考慮到疾病的多元因素,與長期身心演變的結果,也沒有警覺到,在疾病發生過程中,自己該承當的自我忽略責任。其實,醫師固然有職責以他的專業來治療病人,但也不該將治療的全責都丟到醫師身上,理想上,病人也應該檢討自己的生活環境、生活型態,並配合調整。人命關天的疾病,需要靠人與人彼此互相幫助的事業來處理,然而目前卻變得雙方都以商業化的角度來看待它,這顯然是一種社會乾枯的現象。

 又如虐童事件層出不窮,立法院為此通過了虐童加重刑罰的條文(註1:自由時報,2012.11.21)。以刑法來遏止虐童事件,基本上應該多少能夠看到若干效果,但這也是社會乾枯的另一種表現。孩子是很珍貴的財產,他們是國家、社會未來之所寄,竟然會有人喪失人性去虐待他們,應該想辦法找出根本的原因,並研究處理的方法,而不是在束手無策下,只好訴諸法律,這樣產生的效果是有限的。倘若我們能以下一代的孩子作為社會的志業,能夠面對基本的人權,或以好生之德來做最深層的研究,了解那些虐童者的內在因素,應該可以找出其中的多元因素,並做必要的疏導與預防措施,以避免社會上發生如此殘酷事件。

 在3C時代中,每個人看起來都很忙碌,忙著工作、忙著賺錢、忙著交際應酬、忙著上網、忙著醉生夢死,但是骨子裡卻是表淺而無內涵。簡約化的世界也是社會乾枯的表現。

 教育部在2006年底立法禁止體罰,然而據報導(註2:自由時報,2012.11.21),在6年後的今天,仍有三成國中生遭到體罰,而且值得注意的是,約有兩成的國中小學生是遭到「連坐體罰」。顯然可見,連教育體系也變得乾枯了。執掌教育重責的老師,無法適應無傷害性的處罰方式,也沒有用心研究不傷身心、積極正面、有利成長的管教方式,只是為了達到立即的管理效果,採用了下下之策的體罰。不可否認的,其實也有不少的家長要求學校採用體罰。現代忙碌的父母在無暇言教、身教之下,希望透過學校的嚴格管教,督促子女達到高成就,卻沒有考慮體罰是違反人性的。還有許多忙碌的父母會把子女丟給電腦,讓子女自己從電腦網路寬廣的知識領域中學習。然而在成長摸索階段的孩子,在講究速效,充斥權勢、金錢「勵志」資訊及五花八門誘惑的環境中,往往容易變成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學到踏著別人往上爬,既無法體會到生命的可貴,也很難學會如何尊重生命、善用生命,更無法體會跟朋友、親人相處的樂趣。他們有如走在稜線上,或許可以成功,但若心智不夠突出未能成功,可能會一輩子認為自己是個失敗者,無法看到生命向其他方向發展的可能性。這又是台灣社會乾枯的另一個面向。

 

本文為完整版,其精簡版刊載於張老師月刊2013年6月號

 

~~繼續閱讀~~

乾枯的社會需要雨水的滋潤 ~少論輸贏,多些互助互諒~ (中) 

乾枯的社會需要雨水的滋潤 ~少論輸贏,多些互助互諒~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