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522_2013-10-11 19.54.38.jpg 

~~前文回顧~~

保養頭腦、免於煩惱 ~面對焦慮的困擾~ (上)

保養頭腦、免於煩惱 ~面對焦慮的困擾~ (中)

 

 不論是專業人員或病人,基本上都不主張長期服藥,尤其是緊張的病人更會擔心長期服藥的問題,因此更需要強調頭腦的保養。保養頭腦的技巧要從每天日常生活習慣中去培養,共有3個步驟:

    (1) 練習足定氣靜的腦保養功夫4步驟(精健道第2道,註1)

 練習的重點不在於用力做擴胸拉肩、腹部深呼吸、腳趾下壓及放鬆的動作,而是要靜靜體會身體放鬆的感覺,接受

(a) 肩膀大塊肌肉放鬆感;

(b) 腹式深呼吸後,橫隔膜下壓腹部臟器及腹肌所產生的被按摩感;

(c) 腳趾頭肌肉用力、放鬆的感覺,和腳趾頭肌肉放鬆後微血管擴充及腳底放鬆的感覺。

 建議在每天睡前10分鐘及三餐飯後的3-5分鐘空檔練習,讓身體肌肉、腦神經系統及腦的警覺度儘可能地降低

 

(2) 安排規律的生活(精健道第3道,註1)

 每天的作息要符合生理時鐘日夜循環的規律,最好能定時上床(晚上11點),在生理功能降到最低點時進入睡眠,這才符合生理功能之生理循環節奏,不宜熬到半夜才硬要睡覺,讓生理反應失去了規律性。在規律生活下,早上醒來後要做個自我檢查,看看睡醒時是否有精神飽滿的清新感,如果沒有這種感覺,表示前一晚的睡眠品質欠佳,需要注意睡前的衛生事項,讓睡眠的品質變好。

(3) 注意要讓腦能夠接受到來自多方面的訊息

 不要侷限在自己的身上,不要在單一的工作上持續太久。建議每週都安排一些時段參加外界活動,跳開原來的習慣,去接觸新的訊息(精健道第8,10道,註1)。也可以找較談得來的人聊聊天,聽聽別人的經驗。

 保養頭腦除了接受外界的訊息,規律的生活,還要在每天睡前檢查自己每天的生活是否充實,確實有用心生活,生活有收穫到經驗,沒有浪費時間。因為有充實感,就不會覺得不安、心虛,也不會產生內在空虛感,這樣生活才會覺得踏實。

 2013-11-17 12.37.00  

如果能照著以上3種基本的腦保養方法去做,就可以讓腦力免於無目的、無止境的消耗,得以保存腦的實力。如此可以改善腦過度警覺狀態引起之腦力消耗,也可以改善緊張度太高後出現的肌肉疲倦感。更可以避免交感神經或副交感神經的強烈反應,而舒解身體的種種不舒服。因此,身體不健康的感覺可望緩和下來。

 由於這種基本功夫可以讓個案體會、學到在面對事情時,要在規律生活中按部就班地處理,且腦是處在平和狀態,所以在處理事情時可以有效率且安心,可以從容地、以穩紮穩打的態度來面對多變的人生場景。如此一來,過去無止境、過多的煩惱,以及人生苦海皆得以轉變為可從容應對的人生常態,至此苦海將不再是苦海,煩惱也不再是煩惱,反而可從中得到人生的歷練。如此,在面對明天時,就能心平氣和,安穩的迎接新的日子。 

註1: 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mhf.org.tw)出版。台北,2010年二刷

 

~~前文回顧~~ 

保養頭腦、免於煩惱 ~面對焦慮的困擾~ (上) 

保養頭腦、免於煩惱 ~面對焦慮的困擾~ (中)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