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515_2013-10-11 19.54.04.jpg 

~~前文回顧~~

保養頭腦、免於煩惱 ~面對焦慮的困擾~ (上)  

~~繼續閱讀~~

保養頭腦、免於煩惱 ~面對焦慮的困擾~ (下)

 

 以精神病理分析,個案的腦工具本身有體質上的特性,在面對新鮮的事物及人生的變化時,警覺度比一般人高,緩和不下來,尤其是當事情連續發生時更無法放鬆。這種警覺度經過日復一日逐漸加重,最後變成高度而持續的警覺狀態,完全無法放鬆。

 長期被外在生活變動操控,導致高度且持續警覺、神經質的狀態後,因為無法鬆弛,病人的警覺度會變得更高,形成惡性循環。

 因此,睡不好只是一種徵兆,它的病理現象是腦的整體變化,而非單單睡眠問題而已。在這種狀態下,會出現兩種現象:(1) 病人肌肉系統呈現高度持續緊張,導致體力耗損過多而覺得疲倦無力。在高度張力下,甚至些許聲音都可以驚嚇到病人,導致全身緊繃、頭痛、肌肉酸痛,無法放鬆。(2) 自律神經系統無法放鬆,調控能力受影響、效率不佳,於是病人出現口乾唇燥、心跳加快、胸腔緊繃或壓迫感、呼吸不順、腹部脹氣或腹瀉、膀胱收縮(頻尿)、手腳冰冷、怕熱又怕冷等身體不舒服的症狀。為此,病人可能會去內科、家醫科、神經科看病,然而當檢查結果都顯示沒病時,病人反而變得更加緊張不安,症狀也因此更加嚴重。

 

2013-11-17 12.39.45  

 腦功能特質所導致的這些病理現象,原本是不需要發生的。警覺度高其實有其優點,它可以提昇效率,也有助於未雨綢繆,懂得發揮好的功能。如果能避免長期處在高警覺度狀態,就可以免於惡性循環的發生。在此,有兩點值得加以注意:(1) 周圍環境變化太快、太多,如果沒能及早體會到人生無常、酸甜苦辣俱全,不懂得應對進退,就會讓生活中的擺盪及難題逐漸累積,形成精神病理的起點。(2) 要懂得頭腦的精神病理。很多人不了解自己腦的特質,不知不覺讓腦持續緊繃,不讓它有休息的時候。例如孜孜不倦是值得稱讚的,但有些人卻不懂得頭腦也需要休息和清靜的時刻,不懂得在睡前要讓事情暫告一段落,未完成的部份等到明天再繼續進行,結果缺乏休息的頭腦,就無法恢復它的彈性。因此,培養睡眠衛生的概念是非常重要的。

 懂得腦的精神病理後,就要從年輕起開始培養保養的技巧,讓自己學習在態度上不要受力太強,每天讓頭腦有休息的時候,這樣既能維持高度警覺、積極做事,又能保持足夠的彈性。以目前種種的生活經驗和知識,要求大家及早如此做恐怕是強人之所難,病人就因為過去不懂得腦功能,無法善用腦工具,所以現在才會成為有種種困擾的案例。如果情況嚴重,就需要請精神科醫師來幫忙診療,以進一步了解有無其他疾病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現象,例如甲狀腺機能亢進等,並予以適切的治療。急性期時,因高度警覺狀態引起的嚴重身心症狀,需要服用一些精神科的藥物,幫忙緩解自律神經亢奮及肌肉緊張的症狀。我鼓勵這類病人,在服藥之後,一定要跟醫師合作調整藥物。

 

~~前文回顧~~

保養頭腦、免於煩惱 ~面對焦慮的困擾~ (上)  

~~繼續閱讀~~

保養頭腦、免於煩惱 ~面對焦慮的困擾~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