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761  

(3) 除這些可直接對腦力的保養及操練外,建議生活在這個時代的人,要把時代的變遷所帶來的生活上的變動,當作是心腦操練的素材。它的基本方法是要自我覺知(精健道第6道,註7),或自我分析自己能力的可能性,也要分析現實環境的可用條件,然後根據自我的了解及對外界環境的掌握,去定位自己的角色,使自己能有所作為。    這種場景可能需要放下原有的身段,在心境上給自己從谷底一步一腳印向上爬升的警惕與期待。能踏實一步步向上爬升,就可以有具體的方向往前走,而且每天都可以獲得每天過日子應有的充實感、成就感及意義。對於這種心腦操練的歷程,我稱之為善用壓力。

(4) 建議永遠地給自己一個迴旋空間。在面對衝擊、承受心腦操練的過程中,腦是受力的,腦力是有限的。若承受過重的衝擊,腦力負荷過重,自己又一時無法有效調整生活步調,無法立即擺開人生不可化解的難題,此時腦功能會出現受不住的場景,不是極度不愉快、憂鬱、生氣,就會失去動能,感受起坐困難,甚至自暴自棄。此時的腦,可能已失去應有的彈性,無法有效面對、處理所承受之衝擊。

 在自我無法承受之時,要告訴自己,自己的腦力無法撐下去,應即時尋求三五成群好友之分擔、協助(精健道第11道,註7);若沒有親近之親戚、朋友群,最好要去尋求專業心理師、諮商師或精神科醫師之幫忙或治療。有些人自己無法尋求協助,周圍的三五成群親友們(親戚、朋友、同事)應該要主動提供困擾的分擔,或必要之協助與鼓勵,才可能度過危機。

 總之,如果能根據上面所建議的心腦操練方法,就可淬煉自己面對日常生活變動引起的衝擊,也因為自己很踏實地一步一腳印地操練,所以可以體驗並學會在面對事情做判斷及決定時的自我信心,這應該就是所謂的心理韌性的提昇了。

 在面對當前社會中有4成7的國人認為明天不會更好,有3百萬人會自我懷疑、欠缺心理韌性的狀況,我鼓勵大家能參考上面的建議,善加利用當代變遷社會帶來(也算得之不易的)的人生歷練,用心落實日常生活之心腦操練,當可有效改變在這種生活困境的氣氛下,國人對明天(未來)的看法。

 

註1:精神健康指數,2012年記者發表會報告。台北,2012年12月4日。

註2:遠見民調  台灣第一份幸福感成績單。遠見雜誌,310期,2012年4月號。

註3:天下幸福指數調查。天下雜誌,500期,2012年6月27日。

註4:蘋果日報。2012年11月29日。

註5:王紹穎:自我感、復原力與創傷後症狀之關聯性研究:以燒傷病人為例。台大心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7年。(貢獻者:台大心理學研究所陳淑惠)

註6: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mhf.org.tw

註7:胡海國:精健道。精神健康基金會(網址:www.mhf.org.tw)出版。台北,2010年二刷

 

 

本文為完整版,其精簡版刊載於張老師月刊2013年3月號

「心靈探索」之“胡海國:如果,明天不一定會更好”

 

  

~~前文回顧~~ 

明天不會更好!怎麼辦! ~增加心理韌性~ (上)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加入我們http://ppt.cc/IKQBb
捐款支持http://ppt.cc/RXt3P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