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2 16.27.02-1   

 酒精和藥物的濫用,逐漸成為現代社會中令人頭疼的問題。我們經常在媒體上看到一些個案,在酒醉或喀藥後釀禍,或是為了跟家人要錢買酒、買藥發生衝突,甚至發生弒親的慘劇。酒癮和藥癮的危害,小至個人失去工作、家庭破碎,大至發生車禍、做出衝動暴力犯罪行為,個人、家庭、社會都為此而付出極大的代價。

 另外還有一種比較不引起注意、不太會登上媒體版面,但是不容小覷、影響面更廣的處方藥物濫用問題,就是安眠藥成癮。安眠藥物成癮的人雖然較少發生危害社會的行為,但是由於本身的生活功能受損,周遭的人多少連帶受到影響,對個人的工作、家庭、人際關係也會造成相當程度的危害,隱形的社會成本也是難以估算的。

 人會出現成癮與腦部生物學特性有關,一般而言,腦部酬賞系統特別強的人,較易發生成癮狀態。由於人希望被褒獎,在酬賞系統作用的強化作用下,會愈做愈起勁。例如被公開褒獎、表揚,獲頒獎狀、獎杯,會對社會化良好的人帶來振奮、愉快的情緒,做得更加賣力,這是酬賞系統的正常功能。但是有些人只一味追求腦部的愉快感,卻沒有社會化的愉快感,因此這種愉快感覺是短暫的,很容易就會消失,以致必須整天不斷地想辦法追求愉快感,因此必須浪費許多時間去追求剎那愉快,失去現實生活之規律,荒廢家庭、社會的責任與規範,這就是成癮者的特性。

 因為睡不好而使用處方藥所造成的成癮,是為了幫助睡眠而造成的安眠藥物成癮,這跟一般非法毒品成癮或酒癮的情況不同,其中酬賞系統給與的愉快感只佔了小部份因素。他們主要的目的是要免除掉,因為睡不好所起的不舒服感覺,因而逐漸地服用愈來愈大量的安眠藥來幫助睡眠。不過確實也有部分人,服用過量安眠藥、鎮靜劑,如紅中、白板等而成癮者,這和酒癮之腦內作用是相同的,除了要追求那麼「茫茫」的快樂感,腦內酬賞系統被激發的剎那愉快感,也是其安眠藥、鎮靜劑成癮的重要因素。

 人在睡不好的情況下,主觀上的感覺可能有兩種:

(1) 腦子裡會胡思亂想,擔心東擔心西,擔心事業、工作、家人,擔心尚未發生的事,甚至已發生的事也還在腦子裡縈迴不去。總之,腦子沒辦法休息,以致無法入眠。這種狀態是因為頭腦積極作用,處在高度警覺狀態所致。

(2) 腦子是停頓的,並沒有想任何事情,但就是睡不著,這是因為頭腦本身習慣性地處於高度警覺的狀態。

 對於睡不好的這種狀況,使用藥物治療可以幫忙快點入睡,達到休息的效果。但是用藥並不能「處理導致腦過度警覺狀態」的根本原因,就好像病人發燒時使用冰枕,雖然一時之間可以讓病人覺得比較舒服,但是並沒有治療疾病的效果。因為服用安眠藥並沒有處理到腦警覺度過高的基本病理特性,因此藥物使用一段時間後,當病人的警覺度蓋過藥效,就會導致藥效減低,必須提高藥量才能達到期待的睡眠藥效,這就是所謂的藥物耐受性增高,可能造成安眠藥成癮了。

 報紙上曾刊載一則使用安眠藥「使蒂諾斯」成癮的極端案例,每天竟然需要服用超高達數百顆的劑量(一般劑量為10毫克,即一夜一顆)。像這類使用過高劑量安眠藥的病人,為了取得所需的藥物,常不得已到多家醫院用各種不同的理由領藥,或是請家人幫忙、借用別人的名義到醫院開藥,或是想辦法在黑市購買。

 其實安眠藥也有副作用,服用後病人可能會覺得頭重、頭暈、疲倦等不舒服的感覺。尤其是腦子並沒有真正獲得休息,腦的警覺度仍然過高,腦力仍然過度消耗,全身倦怠,仍然需要更多藥物,因此病人實際上還是處在惡性循環中,睡不好的不舒服仍然一直持續存在,對日常生活的影響是雙重的嚴重。使用高劑量安眠藥的病人,如果想要減低用量,往往會出現焦慮、坐立不安、冒冷汗等的戒斷症狀。安眠藥物成癮時,病人雖不像在單純酬償系統作用下的非法藥物成癮或酒癮,會不斷地追求短暫的舒服快感,但是腦警覺度過高與安眠藥之交互惡性循環,所導致生活功能困擾與障礙之愈加嚴重,確實也是腦—精神健康中,需要特別加以注意的問題。

 

~~繼續閱讀~~

順利掌握自己的睡眠 ~做自己頭腦的掌舵者~ (中) 

順利掌握自己的睡眠 ~做自己頭腦的掌舵者~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