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9800  

婚姻30多年,是一場空,且是永無止盡的負擔,這是一位婦人(李太太)之感嘆。年已60歲,子女也皆已長大,各自離家自我發展。她顯然無法再忍受跟丈夫在一起的生活,覺得度日如年、人生前途晦暗、情緒低落,看不到所期待的未來。

婚後李太太因家庭經濟狀況佳,在子女出生後,選擇辭去她原來表現優秀的工作,專心在家帶孩子,成為專職的母親。李先生工作順利,也會和李太太一起看電影、上館子、聽音樂會,在外人的眼光裡,李先生夫妻生活頗令人稱羨。然而李太太覺得夫妻兩人經常話不投機,經常為種種事物有不同看法、不同意見,而爭執不斷,以致心裡面總是不舒暢,好像跟丈夫生活在一起是件脫不了的負擔,是件很辛苦的事。

年輕的時候因為忙著照顧孩子,有這種感覺時還可以把它擱在一旁不去理會。日子一天天過,子女也均長大離家各自去發展,夫妻間這種格格不入的感受益發強烈,夫妻倆只要一交談,總是意見相左,不能互相欣賞,真是無法溝通。雖然丈夫從未阻止李太太有自己的社交生活,但是每天與丈夫話不投緣,長期下來李太太感受到孤單,情緒低落,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覺得自己的人生是失敗的,對未來感到絕望。

顯然李太太為家庭子女忙碌多年後,回歸夫妻兩人單純的共同生活。生活雖然更簡單了,但彼此的生活方式、對事情的看法、喜好、價值觀南轅北轍,覺得日子反而是更重的負擔。顯然為家庭付出幾十年後,李太太想到了自己,領略到人生除了家庭、子女外,還想要找回自己,希望能過點自己要過的生活,其實這也是許多進入空巢期的夫妻面臨到的共同問題。

夫妻間的不同調,跟彼此從小的生活環境、個性以及雙方幾十年來養成的生活習慣都有關,只是過去大家一直為生活忙碌,各自有各自內在心理之發展,沒有機會一起成長。長年累月的各自發展,造就了各自的行為模式,既然是積數十年經驗而形成的,除非雙方都有覺悟,各自的自己想要改變,否則只想要改變對方,幾乎是不可能的事,而且徒增無盡的困擾與挫折。若對方無意檢視他自己,要想在未來的日子享有美好的婚姻生活,似乎只有改變自己、豐富自己,使自己有能力容忍、接納對方,是唯一途徑了。

「容忍」是人生重要的一項課題,原則是要有「存異」之心境。其實共同生活在一起幾十年了,彼此的共同點會比自己想像中多得多,問題在於對彼此不同之處要如何互相包容。站在精健道(www..mhf.org.tw)的立場上,精神樂活的主張是人與人的相處不能太過執著,要有包容性,要有「存異」的心境。

雖然人需要追求快樂、開展人生,需要被讚賞,但是生活中總有不順遂的地方,例如子女不乖、成績欠佳…等。此外,跟外界的互動中也免不了會出現負面的成份。遇到人生種種的不如意時,如果過分執著,如果包容性太低,就會造成挫折。想要有優良的生活品質,就得訓練自己具有包容性,要有「存異」心,也就是要有「容忍」之能力。

在講到包容性時,首先必須要能體會自己究竟有多少包容性。所謂的包容性不只是對別人的包容,也包括對自己缺點的包容。有包容性才能容忍不同的意見、作為,容忍人生中的不完美,容忍自己和別人,才能擁有存異的心境,這部份就得靠自己努力心腦操練來達成。

過於執著、少有包容性,也明顯地存在於台灣社會裡。我們的社會,政治互動一向過於壁壘分明,以致營造出凡事不能理智論事、無法存異的社會風氣。如果期望社會能更和諧、民眾能更安樂、生活能更順遂,就需要大家都有心存包容、存異的意念。

 

 

~~繼續閱讀~~

拓展心田、路更寬 ~如何看待婚姻中的石頭~ (下) 

 

 

BrainLOHAS               

官方網站http://www.brainlohas.org/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rainLOHAS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BrainLOHAS
 Line@官方帳號http://line.me/ti/p/%40swr4356s
 精神健康訊息免費訂閱https://goo.gl/QxmAfp
捐款支持https://goo.gl/TzygrY 
   

 腦力壓力紅綠燈APP(Android) https://goo.gl/3NqVS9 (iOS) https://goo.gl/YjaPt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容忍 存異 包容
    全站熱搜

    胡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